喜剧电影与喜剧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08:16 南 台

  喜剧是文学艺术的高端产品。黑格尔说:“喜剧高于悲剧,理性的幽默高于理性的激情。” “到了喜剧发展的成熟阶段,也就到达了美学这门科学研究的终点。”喜剧作品由于其“稀少、顽皮、高贵”的品质,被称为“文学熊猫”。文学是电影的基础,是电影的母本,也是电影的内在品质,欲发展中国的喜剧电影,必先发展中国的喜剧文学,特别是喜剧小说。要发展中国的喜剧小说,必须有高远的目标,要有让世界仰望的文学的喜马拉雅山。只有文学的喜马拉雅山才是用文学手段展示的中国智慧,才是用精深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正确途径。

  而发展中国的喜剧小说,就不能不把中国喜剧小说的里程碑与世界喜剧小说高峰进行比较,将中国的喜剧人物形象与世界文坛的喜剧人物形象进行比较,找出差距,才会找到努力方向。

  首先比较长篇喜剧小说。讽刺性喜剧小说一支,我以为,中国的《儒林外史》不输《死魂灵》。我们从结构、人物、喜剧性三个方向进行比较:从结构看,《死魂灵》像有统一规划的庄园,边界清楚,布置得匠心,而《儒林外史》的结构则更像一个自然村,边界模糊,分布不均匀,一家一户看是合适的,但整体看则是散乱的。鲁迅说它“虽云长篇,形同短制”是其特点,但只怕算不得优点。这一局,《儒林外史》落下风。从人物看,《死魂灵》有主干人物,但书中最鲜活的形象似乎并不是主干人物,而是他遭遇的一个个地主;而《儒林外史》则没有贯穿始终的主干人物,但书中人物也是各具特色、性格鲜明。这一局,应该算是平手。从喜剧性看,《死魂灵》的喜剧性是十分显明的,讽刺十分辛辣,笔法精妙,史家说《死魂灵》开创了俄国文学的新阶段。《儒林外史》的喜剧性同样是十分显明的。鲁迅说,迨吴敬梓《儒林外史》出,乃秉持公心,指摘时弊,机锋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戚而能谐,婉而多讽:于是说部中乃始有足称讽刺之书。这一局,仍是平手。总评三局来看,大体持平,《儒林外史》的结构稍逊,但《死魂灵》也没有“范进中举”那样精彩的经典段落。

  其次看幽默性喜剧小说一支。这一场较量,胜负早在各人的心中,《堂吉诃德》是世界喜剧小说的霸主,《围城》还只是中国喜剧小说的名著,这场较量,差着一个不小的档次。但这只是名气之差,要细较,《堂吉诃德》的结构拖沓,《围城》的结构却极精致;但《堂吉诃德》是从写人出发的,《围城》却是从事出发,出发点逊了一筹;从喜剧性来看,《堂吉诃德》是人物的喜剧,而《围城》主要是事的喜剧,又逊了一筹;虽然《围城》语言之精练幽默高出一大截,但却没有大战风车那样的经典情节,写小说毕竟是写人物,总体来看,还是《堂吉诃德》胜出一截。

  再看戏赞性喜剧小说一支。这场较量,仿佛泰森和中国侦察连士兵的对阵,在世界文坛上,《好兵帅克》是经典级,高度不逊《堂吉诃德》,而《废话艺术家》还没有在中国文坛上好好亮过相,由它出阵,似乎有点“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味道,可中国还有别的选择吗?从名气看,二者不可同日而语,可这是差距,却不是结局,我们当然不能期待有“温酒斩华雄”的喜剧场面,但也不能一方未出场就下结论。更何况“中国侦察兵”还在成长,虽然还有许多路要赶,但中国“好官”最终未必就一定败给“好兵”。而且,《废话艺术家》还有一项明显的特点,它是完全由“段子”构成的。评论家江曾培说,“开拓了长篇小说王国的新疆土”,却没说在世界文坛上是不是独一份,但起码《好兵帅克》不是的。喜剧小说要让人思,但首先要让人笑,思想越深刻越好,形式越轻松有趣越好,思想的深刻可以评说,形式的轻松有趣却是显而易见的,最起码,《废话艺术家》有资格走上这个擂台。

  其次来比较喜剧人物形象。鲁迅说:“写小说,说到底就是写人物。小说艺术的精髓,就是创造人物的艺术。”所以,喜剧人物才是喜剧小说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看讽刺性喜剧人物。世界文坛上,最著名的讽刺性喜剧人物,当属《伪君子》中的答丢夫。如果一定要从小说中找,那么《变色龙》中的那位小警官,《套中人》中那位希腊语教师,都是世界级的名人。中国也有可以与之相抗衡的讽刺性喜剧人物,最著名的当属《华威先生》中的华威,以及《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周进、胡屠户,都是极典型的讽刺性喜剧人物形象,放到世界文坛上毫不逊色。

  其次看幽默性喜剧人物。世界文坛上,最著名的幽默性喜剧人物形象,非堂吉诃德莫属;而中国文坛上,最著名的当属阿Q。堂吉诃德与阿Q谁高?只怕没有人能做出判决。双峰对峙,双水分流,二者无疑都是世界顶级形象,中国丝毫不比谁差。还有陈奂生、孔乙己,都可以毫无愧色地走上世界幽默性喜剧人物舞台。

  再看戏赞性喜剧人物。世界文坛上,最著名的戏赞性喜剧人物形象,毫无疑问是帅克,还有吗?可能还有,但如果只有专业人士知道,普通读者不知道,就不能算著名,而普通读者知道的此类形象似乎少了点,这是世界文坛的遗憾;而中国这类人物却可以数出较多:《七品芝麻官》中的芝麻官,《徐九经升官记》中的徐九经,还有阿凡提等等,无疑都是此类人物中著名的,而且哪一个也不比帅克差。在喜剧中,戏赞性喜剧人物形象是最难创造的,中国反而最多,说明中国喜剧创造力强盛。可惜由长篇小说提供的此类形象,还只有《废话艺术家》中的王三丰一个。

  中国喜剧小说和喜剧电影的努力方向其实是明确的,就是向世界高峰冲击,但这需要找出中国此两项的短板和强项,短板就弥补,使之赶上,长项则光大,使之领先。

  首先,从喜剧人物形象的比较看,中国喜剧作品的创造力是旺盛的,但长篇喜剧小说还是太少了,除了《儒林外史》外,能与世界同类作品比肩的就难举荐。即使在国内,也是弱项,“千悲百正,一喜难求”的局面不仅未能改观,可能还在加深,“茅盾文学奖”已经八届,却没有一部喜剧小说。幽默性喜剧小说更少,戏赞性喜剧小说更是铁树之花。不论是果树尚未挂果,还是薛仁贵在当伙头兵,这都是中国文学今后需要强补的课。

  其次,数数史上的喜剧人物,我们就会发现,无论世界的,还是中国的,不论是被讽刺的,还是幽默型、戏赞型的,喜剧人物形象中,基本都是男性,女性形象极少。世界文坛上,最著名的《傲慢与偏见》有女性形象,但只是被讽刺的否定性的,却找不到幽默型和戏赞型的。中国文坛上,最著名的女性喜剧形象,只怕得算《红楼梦》中的刘姥姥,其次《小二黑结婚》里的三仙姑,《围城》中的苏文纨,却都是敲边鼓的次要角色,就连这样的次要角色,也是凤毛麟角,更不要说以女性为第一主角的文学作品了。所以,塑造女性喜剧人物形象,应是中国文学攻坚的主要课题。

  再次,戏赞性喜剧人物形象是世界文坛的弱项,但却正好是中国文学的强项。发扬光大这个强项,中国文学便有可能以强势步入世界文坛,并可能领先。莫言的获奖,已经证明中国文学可以平视世界文坛了,若再以喜剧人物形象加分,中国形象的文学支柱就会更加强劲。

  电影的关口多成本高,导致中国的喜剧电影比喜剧文学还落后一些,登上世界高峰要流的汗水,也会比喜剧文学多,应该向喜剧电影工作者道声辛苦,同时给他们较宽松的工作环境。中国是个喜剧土壤深厚的国家,改革开放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不适合喜剧生长的气候条件,下面考验的就是文学和电影工作者的胆识和智慧了。生活是喜剧时,文学往往是悲剧,但最终,生活的喜剧会变为文学的喜剧,那不仅表明社会的进步,还表明污泥已转变为荷花,苦难已转变为精神财富,是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阻碍这种转变,实际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随着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伟大喜剧作品产生的气候将更加回暖,喜剧由生活进入文学的时代已经来临。 (南  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