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是虚构不是杜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08:15 卢一心(福建)

  虚构,向来被视为小说的生命。托尔斯泰曾说过:“没有虚构,就不能进行写作。整个文学都是虚构出来的。”于是,虚构就成了小说家创作的法宝。不可否认,世界上有些传世作品就是从虚构中来的,包括中国先秦神话小说,魏晋志怪小说,唐宋元传奇和话本等,明清以后,虚构已经成了小说圈里的共识和认可。而西方小说也渊源于神话传说,包括一些名著也是来源于虚构。然而,我认为,虚构和杜撰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把虚构当成杜撰,把杜撰当成虚构,其实是错误的。笔者认为,虚构是一种写作手法,而杜撰是凭空而来的,因此我认为,小说不应该是杜撰出来的。

  霍克海默说,一个作家的作品越伟大,他就越植根于他所处的历史环境之中。这句话就把小说的真实性和现实性说得很清楚了。贾平凹的新作《带灯》电子书单月销售过万册,再次验证了这一说法。《带灯》描写的是一个女大学生下基层做乡镇干部,因梦想与现实的剧烈差距而产生幻想型人格的故事。此篇被称为“贾平凹最瑰丽忧伤的小说”。用贾平凹的话说:“我喜欢把故事真正从生活中蒸发出来,而不是杜撰一些东西,所以细节就特别多。没有直接的情节,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办法,这种叙事结构我觉得也挺好的。”其实这种写法从《废都》以后一直在实践,再就是《秦腔》和《古炉》。可见,小说创作不需要杜撰。我觉得,现在许多作家还是沉浸在杜撰中,其实这是陷入了一个误区。还有就是混淆了虚构和杜撰之间的区别。

  当然,小说从现实中来,并不等于对现实的简单白描。贾平凹说,只要你真正投身到社会中,去了解它,素材和想象空间会特别大。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也就是说,现实是可以虚构的,只有虚构才能超越现实,从而给人留下无限想象空间和启迪,包括对人性对一个人的命运,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以及时代和未来命运的启迪。另外,也可避免走入狭隘的误区,以至让某些人去对号入座从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一部好的作品绝不是对某些人命运的图解和标识,而是必然有它的精神高度和哲学空间,这是每个作家必须掌握和懂得的。

  不是每个作家对虚构都感兴趣,美国小说家兼评论家亨利·詹姆斯就对虚构表示不满。他说:“在小说提供给我们的东西中,我们越是看到那‘未经’重新安排的生活,我们就越感到自己在接触真理;我们越是看到‘已经’重新安排的生活,我们就越感到自己正被一种代用品、一种妥协的契约所敷衍。”我觉得,这应该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创作思维,至少说明,一定还有另一种不同于虚构的创作模式值得探讨。

  卢一心(福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