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技冲击下的台湾文学环境——数位文学的破与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5日08:04 须文蔚

  相较于中国人使用雕刻石块拓印经典近1800余年的历史,回顾数位文学的发展,至多不超过20年的岁月,照理来说,其影响力应当是有限的,可是无论从文学传播环境、传播形态与文学创作来分析,都可以说台湾数位文学的发展已经对创作与文化投下了一场大风暴。

  数位文学是上个世纪末的新生儿,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台湾出现“计算机诗”的各种前卫书写,随后在90年代初引发新生代作家构筑新书写社群的风潮,乃至90年代中期大量出现各种多向文本、多媒体、互动、立体、虚拟实境式的数位文学作品,让当代文坛耳目一新。随着行动通讯设备的普及,电子书、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等载具的涌现,电子书城与数据库如雨后春笋出现,也进一步刺激数位文学创作、文学评论、数位教学平台、各种文学奖等,在台湾当代文坛形成众声喧哗的盛况。

  前卫的数位文学创作成果

  台湾数位文学在华文文学创作环境中,最有特色的应当是数位文学的前卫创作成果傲人。许多作者利用网络或计算机的特质创作新作品,网络上也发酵出许多新颖的作品。这种不同于平面印刷媒体上所呈现的文学作品,也就是当代文学理论上惯称的“超文本文学”或“非平面印刷”作品,它们利用HTML或ASP语言、动画或JAVA等程序语言为基础,创作出新形态的“数位文学”作品,在全球网际网络上吹起了文学革命与文类变迁的号角。

  台湾前卫性质的数位文学实验,在90年代中叶以降的网络文学园地中已经出现了活泼的身影。投身到这一波实验创作的作家有曹志涟(涩柿子)、姚大钧(响葫芦)、李顺兴、向阳、代橘、苏绍连等人。其中较大比例的创作以“数位诗”的形式呈现,作品集结在1997年成立的“妙缪庙”以及1998年夏天陆续成立的“歧路花园”、“全方位艺术家联盟”、“台湾网络诗实验室”等网站上,这些作品反映出三个传统文学创作所缺乏的特质,也就是多媒体、多向文本、互动性。一方面,也正因为网络多媒体的特质,网络“书写”便形成一种新的语言,加以传统具有规约性的语码在此遭到颠覆,让实验者能够透过计算机科技糅合各种文学技法,创造并重行建构新的语汇与语言。再者,网络最吸引人的阅读模式,莫如多向文本的跳跃与反复。其三,互动诗则让作者与读者共同完成作品,作者引退,提供基本的素材,读者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及想象,协力创造出一个艺术品。

  台湾数位诗创作的开创性代表作品有姚大钧的《可怜中国梦》《妈的!我的全唐诗掉到太空舱外面了……》,曹志涟的《 40°诗》《观澜赋》等,以文字构成图画,或是支解文字重新排列,创造出具有禅意、古典抒情与观念艺术兼具的数位诗,影响了许多后继者。

  台湾以Flash创作多媒体诗成就最丰富者,莫过于苏绍连,他的《现代诗的岛屿》与《Flash超文学》合计百首创作,质量俱佳,无论在现代诗语言的掌握,或在文字、图像、动画与游戏装置的结合上,成为台湾数位文学相当重要的成就。诗人白灵的《金门人的告白岁月》和《乒乓诗》系列多首,集拼贴与游戏于一身,也传达出指涉现实的沧桑感受。

  相对于数位诗作品繁多,多向小说比较罕见。多向小说是指作者透过多向文本科技的协助,串连或发展枝散与分歧的情节,写作出情节更复杂多元、结局分歧的小说。同时作者也可以跨媒体互文的形式,将传统小说中无法展现的声音、图像、影片与动画,以一种崭新的架构建立出相关性与连结。华文数位多向小说中,曹志涟创作的《某代风流》在1997年虚拟出版,1998年发行纸本,两者相得益彰,尤其是作者能向古典绘画、古典文学与历史纪录求取灵感与质感,配合细腻的文笔与多媒体设计,形成一部具有创意与独特性的数位多向小说。

  数位文学社群兴起与新秀辈出

  数位科技也打造了许多新兴的文学社群,颠覆了传统文学社团、文学刊物与文学场域的结构。无论是电子布告栏还是博客等,召唤了为数众多的创作人上网书写、阅读与相互评论。

  电子布告栏系统问世甚早,早在1978年就初具雏形,其运作的基本理念就是希望以低成本技术,由有兴趣的使用者共同组成社群,建立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交互式传播系统,用来达成文字传播的目标。“电子布告栏”在1990年代中叶陆陆续续就出现了文学专业的站台,如设在高雄的“山抹微云文艺专业站”、清华大学女性主义站“自己的房间”、晨曦诗版和一度轰轰烈烈的“尤里西斯文社”,都有相当亮眼的表现。

  电子布告栏上的文学发表与讨论有些紊乱,也缺乏编选。在《晨曦诗刊》提出编辑政策与出版诗刊后,后继的“田寮别业”则让创作力丰富的作者开设个人专属版面,读者可以轻松找到单一作者的代表作品,一窥这些新世代作者的风貌。而随着网络通讯技术不断的推陈出新,不少校园出身的网络作家在2000年以后就很少现身电子布告栏,而跨足到个人新闻台、电子报或是博客的经营上。

  2004年前后,“个人新闻台”相当受欢迎,其中“我们这群诗妖”和“小说家读者”应当是最受瞩目的两大文学社群。“我们这群诗妖”的创办者是银色快手,在明日报推出“逗阵新闻网”机制时,他组织了一个含有诗、散文、小品的网络文学社群,集合了迟钝、林德俊、杨佳娴、鲸向海、木焱、紫鹃等知名新生代诗人,营造出一个以数位文字相互取暖的另类社群。而由许荣哲、张耀仁、高翊峰、李崇建等8人设立的小说讨论平台“小说家读者”,充分利用社群的凝聚力,推展出新世代小说家的创作与观点。

  数位文学下成长的大众文学

  在博客的广受博纳下,数位文学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变革,双向互动、网友参与、开放分享等观念的Web 2.0精神,使传统的作者与出版者单向传播给读者的状况,转变为读者掌握了更大的反馈与发表权,随时可以透过回应与上传表达意见,或是透过分享,进一步取得更多的信息。另一方面,出版社也开始重视网络作家的作品,网络文学在网络上的风评,成为出版商选择是否进行纸本出版的重要参考。

  城邦集团的“红色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获得市场热烈回应后,在2000年一口气推出叶慈的《翼手龙与小青蛙》、琦琦的《晴天娃娃》、王兰芬的《图书馆的女孩》、dj的《家教爱情故事》、霜子的《搭便车》、许宜珮的《邂逅马口铁》、黄黄的《微笑情缘》等十余本网络小说。更在gigigaga发报台设立“LOVEPOST征文报”,透过网络长期征文,进而将精华区的文章刊载于《LOVEPOST小说e世代》杂志中,一旦一位网络作家的作品受到网友与杂志读者欢迎,“红色文化”便为其出版、发行个人的平面实体书,目前已经发行网络小说近80本。

  “野葡萄文学网”在2004年推出“抢救文坛新秀大作战”活动,一共收到92件小说作品,在没有奖金的条件下,出版合约还是能吸引写手投入。

  过去长期缺乏“市场意识”的诗刊出版市场上,自2003年6月的《壹诗歌》创刊以后,终于出现了一本横跨壹诗歌论坛和杂志的新颖出版品。《壹诗歌》由图文作家可乐王与木焱领军,组成12位编辑团队,借自费编辑与独立完成制作后,交由出版社发行。这个新兴的数位文学社群,强调影像与文字整合的前卫风格,也整合流行文化的话题,果然在市场获得良好的回应。

  近年来网络小说已经成为出版市场的主流,诸如痞子蔡、九把刀、藤井树、水瓶鲸鱼等畅销作家,占据了市场一定的地位。新生代作家要突围而出,越来越困难,原生创作网站的应运而生,不无召唤年轻作家集结的意图。2010年城邦“POPO原创”成立,台湾出现了第一个文学原生的数位创作平台,集合在线创作、在线阅读、在线出版等服务,让创作者可以实时数位出版,参加POPO的作家、出版社可选择自营模式,原创网收3成平台服务费;若委托POPO营运,则收5成的经营成本费用,可先订一年契约,如此一来,作者获得的收益要比传统出版的版税更优渥。

  数位科技的不断进展以及阅读载体革命引发了阅读、写作习惯的改变,台湾文坛从热闹的博客、微网志写作风潮开始,不断打破过去纸本书出版的最低门槛,也宣示“读写者”时代的到来。但文学并非毫无隐忧,两岸作家同时受到网络上大量复制、转载的挑战,同时跨国电子书平台与阅读器一旦挑战华语市场,恐怕更会冲击现有的出版市场。面对瞬息万变的科技、商业与创作环境,恐怕要有更迅速与新颖的应变对策。(须文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