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赏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07:53

  吴为山的雕塑是思、理、情、艺四个方面相通化生的艺术结晶。纵观他人到中年的艺术历程,他走的不是一条以塑造技巧为中心的雕塑道路,而是一条以人文精神为取向的雕塑道路。吴为山的重要性在于,他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取向上的清醒者,而且是一个花大力气去发现和创造的实践者,因具有文化自觉意识而发现了传统雕塑的源头活水,又因不断发现而步步前行,进入传统雕塑世界的灵山道海,既体察到传统雕塑体系性价值,更直接取用其中最为突出的“写意”精神。在他的视野中,原始雕塑中拙朴的意趣、先秦时代雕塑中诡魅的神采、秦汉雕塑中宏伟的气度以及南北朝时期雕塑中文雅的风仪,都是他最为倾心的学养宝藏。吴为山在“人的主题”与“写意雕塑”这两种雕塑交汇的空间里创造出来的成果,无疑为中国当代雕塑发展提供了可贵的启示。

——范迪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