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而复家信中的“靖国神社事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7日15:56 王周生

  1986年我在美国费城当陪读夫人。我丈夫周鲁卫是坦普尔大学物理学在读博士。3月初的一天,我拿到当日的《人民日报》,头版赫然一条标题让我愣住了:《中纪委决定开除周而复党籍》,文章还配发了题为《严守外事纪律维护国格》的评论。

  这是怎么回事?我公公周而复在“文革”中因为长篇小说《上海的早晨》最早受到批判,且连篇累牍,后来被打入“牛棚”,下放河北农村劳动多年。好不容易盼来“文革”结束,平反昭雪,恢复工作,出任文化部副部长等职,怎么又出事了?而且还是“开除党籍”,看来事情严重。

  我当天就写了一封信给周而复。

  父亲来信介绍访日的过程及“靖国神社事件”

  3月底,我们收到了父亲的回信。父亲用小楷书写,写在红边框的宣纸信笺上,他向我们简略叙述了访日的过程及事情的经过(周而复时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访日代表团团长——编者注):

  鲁卫周生:函悉。去年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二日访日,先参加中日政治家书法展,后参加新制作座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十一月八日开始应泛亚细亚文化交流中心邀请顺访四天,以便谈明年两国文化交流计划并进行友好活(动)。最后一团只(剩)三人,除我外有处级干部团员李海卿与女翻译张利利等。泛亚主人系理事长森住和弘夫妇曾在我第四野战军工作。解放新中国颇有贡献。返国后全家从事中日友好工作。因写抗日战争长篇小说,在日最后四天曾请主人安排座谈与参观抗日战争时东京有关素材以便写作。日程上原定明天去“靖国神社”看一下,因日军人侵华出发与归国均去该社,好描写军国主义者等某些细节;前一天下午路过该处,陪同者说此处即该社,可去一看,明天即可不来。我当时未假仔细考虑,缺乏政治警惕性,以为自己是作家,为了写抗日小说看一下,就和团员一道从一门入,由另一门出看了一下,怕忘记,还拍照,以便写作时参考。因此犯了政治性错误。返旅馆,使馆王达祥参赞来告:见日程上你团明日将去该社,最近国内有通知不要去该社(新华社记者可去,但要经过使馆同意)。我告以在国内未看到此通知。到日本后亦未知有此通知,甚为糟糕,今日路过,已进去看了一下。彼说已经看过,就算了。一念之差铸成大错。悔之不及。

  …………

  (摘自《世纪》2012年第6期,作者为上海社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有长篇小说《陪读夫人》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