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 >> 正文

6月20日:中国作家重走长征路采风团来到才溪、长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22: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郑函

  采风团一行第一站参观了毛泽东旧居临江楼,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写下了那首著名的《采桑子·重阳》。1929年,在闽西地方指导革命工作的毛泽东从永定合溪来到上杭,与朱德和红四军会合,居住在临江楼二楼东厢房。如今,作家们站在当年毛泽东与朱德对弈的大树下,遥想着当年江天寥阔、菊花飘香的重阳日。采风团又来到才溪乡调查旧址参观走访,毛泽东三次亲临才溪乡进行社会调查,并在才溪区工会召开了工人代表、贫农代表和耕田队长等调查会,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中午,高洪波代表采风团看望已经98岁高龄的老红军。下午,采风团来到松毛岭战地遗址,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惨烈的战斗。1934年,在朱德等将领的指挥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松毛岭战役,先后参战的红军部队有红一军团、红五军团、红九军团盒红二十四师、红三十四师,约3.7万余人。最后,红军在此苦苦鏖战七天七夜,保护红军主力踏上长征之路。松毛岭战役是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最后一战,此役红军牺牲一万余人,“是役双方死亡枕藉,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

采风团参观毛泽东旧居临江楼,对岸曾是当年廖廓江天、战地黄花的景象
参观光荣亭,1933年福建苏维埃政府为表彰才溪人民在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扩红支前等方面的巨大贡献,将此处设为模范。
才溪乡调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高洪波看望老红军
瞻仰松毛岭无名烈士墓
红九军团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红军后代讲述松毛岭战役的故事,当年指挥所的木屋墙壁上布满弹洞

(图文:郑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