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 >> 正文

5月27日,作家采访团在通江、空山参观采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22: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敬敬

  27日,中国作家“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采风团抵红色遗存丰富,有“露天博物馆”之称的巴中市通江县,参观鹦鸽嘴村、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毛浴红色古镇、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赤化全川红军石刻标语、空山先念纪念园等地。

  鹦鸽嘴战斗,是红四方面军进入四川,与四川军阀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作战。此役的胜利,使红四方面军在通江站稳了脚跟,并且打开了进攻巴中的门户,为彻底解放“通南巴,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图一:采风团参观鹦鸽嘴村今貌。

  1932年12月25日,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城,总部队进驻通江文庙。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参谋长曾中生曾在这里运筹帷幄,两年半的时间,红军由刚入川的一万五千多人发展到八万多人。

图二:团长王巨才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题写“长征精神万岁”。
图三:采风团成员认真观看馆藏。(图为刘兆林)
图四:采风团成员认真观看馆藏。(左刘大先,中朱小平,右余宁)

  1934年11月1日至9日,红四方面军在毛浴古镇召开了连以上干部800余人参加的全军党政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成为流传至今的“红军精神”。

图五:采风团成员在毛浴镇刻有“拥护中国共产党”等石刻标语群的城门前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余宁、卢卫平、丁晓平、余红、刘大先、曾皓)
图六:毛浴坝会议会址

  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共安葬红军烈士25048名。

图七:采风团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篮、默哀、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图八:青山埋忠骨,无名烈士在青山环绕中静静安眠,白色的墓碑上只共同拥有一颗鲜红的五角星,在人们心中永不褪色!
图九:部队作家丁晓平向牺牲的革命战友敬神圣军礼!

  红军入川第一镇-两河口乡。1932年,“钟家沟会议”作出全军翻越大巴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红军在群众支持下,上山七十里,山上七十里,下山七十里,12月18日下午到达西乡街,击溃当地保安队,攻占两河口,建立红军入川后的第一个政权-两河口乡苏维埃。

图十:两河口红军纪念碑

  “空山大捷”,为反“第三路围攻”巩固川陕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图十一:参观空山战役遗址、先念纪念园。
图十二:李先念同志纪念雕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