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 >> 正文

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走进贵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22: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接受伟大长征精神的洗礼
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走进贵州

  4月12日,2016年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团一行29人来到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进行采风,感受长征精神。

  1934年12月14日,红军进入黎平县城,12月18日,中共中央在黎平召开了长征途中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史称“黎平会议”。当时红军冲出了国民党的重围,正处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这次会议彻底否定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主张,肯定并采纳了毛泽东同志西进贵州的正确意见,确立了红军北上黔北,建立新的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使中央红军开始从被动转向主动,为以后的胜利,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基础。

  行走在路上,采风团成员感触颇深。作家叶辛说:“中国作家协会开展此次活动,是按照当年红一军团走的路线来走的。当年红一军团到了黎平,如今我们也来到黎平,然后沿着红一军团当年走过的路,让老中青几代作家也感受一下当年红军为新中国诞生浴血奋战的历程。”

  采风团在全国最大的侗寨肇兴体验了寨门迎宾,欣赏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感受当地绚烂的民族文化魅力。之后,作家们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足迹,重走高屯少寨红军桥,并到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翘街参观黎平会议纪念馆和黎平会议会址,认真聆听当地红色文化专家讲解红军在黎平的感人故事。作家阿来说:“当年红军长征既可以看成是一次具体的军事行动,但我更觉得这是一次人的意志力量、精神的典范和榜样。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这支部队完全是靠意志和精神导引走向胜利。长征精神是伟大的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

  “来到贵州之后,我被沿途的风光所感动,更感慨红军当年在雪山草地当中穿行的艰难。这次我们的采访是真正接地气的。这种地气不仅仅在于让我们传承老一辈革命先烈那种革命意志,更重要的是,知道我们今天应该怎样去工作,怎样去为人民服务,怎样用自己的笔为历史书写、为人民代言。回去以后,不管自己是创作电影剧本,还是从事文学理论研究,我都会有更高远的境界,更广博的情怀。”评论家李掖平道出了自己此行的感受。

  当晚,作家们还与黎平县党史专家、文学工作者进行座谈,听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进一步了解红军当年在黎平时的那段历史,并为当地文学工作者在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答疑解惑。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示,此次重走长征路对所有的作家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历练和积累机会,这是一次感恩之旅、“补钙”之旅和文学精神的洗涤之旅、锻造之旅。从江西到贵州,作家们用心聆听、感悟,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也同老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据介绍,采风结束后,大家会把这次采访的收获变成各种类型的文学作品,用心用情书写革命老区人民的过去与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