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零的突破之后 更多“曹文轩”走向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12:15 来源:北京晨报 张硕

  “国外的儿童文学作家很纯粹,他们以此为事业,并不会考虑太多,哪怕书卖的并不好,过着非常艰难的日子,但是还是坚守着这份文学信念,这对我启发很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谈到国外儿童文学时曾这样表示。而同样坚守着文学信念的曹文轩,于4月4日晚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这份来自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至高荣誉,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继莫言2012年摘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国的文学力量再次在世界文坛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无限的希望。

  原因 童心塑造全人类共通的故事

  “我所了解的曹文轩,对文学和艺术都充满着敬畏之心,可以说从他从事创作开始,一直都非常执着地按照自己的独特审美追求来创作‘曹文轩式’的文学作品。”直到现在,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还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儿童文学会议上,曹文轩就提出了儿童文学要回归文学、回归艺术的理念,他的主张和他主编的《新潮儿童文学丛书》影响了一代儿童文学家,推动了中国儿童文学向艺术的回归、向儿童的回归。

  白冰分析,除了对文学和艺术的执念之外,曹文轩的获奖还和他独特的关于家族的记忆、历史的记忆、社会的记忆有关,超强的记忆能力使他的作品具有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和美学价值,他作为博导和教授,又作为著名作家的“两栖”身份,决定了他的创作实际上是一种理性指导下的感性创作,这就使得他的作品达到了很高的高度和艺术水准。“正如安徒生奖的获奖词所说,曹文轩用优美的语言写出了苦难中的人性光辉。他所追求的人物之美、细节之美,意象之美、语言之美,使他的作品具有穿越时空的品质和永久的艺术魅力。”

  “一部作品能否走向世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就是作家能不能用全人类共通的叙事语言来述说故事,莫言做到了,曹文轩做到了。”白冰认为,曹文轩的创作是基于童心的创作、基于人性的创作,“虽然作品中不乏中国元素,但是无论是中国读者还是外国读者,都能读懂,都能在作品中和作家心灵相通。”

  影响 文学阅读将重归小读者视野

  曹文轩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之于世界舞台,中国儿童文学是经得住考验的,而在其得奖后,曹文轩更是表示:“得奖的意义还在于帮我论证了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儿童文学的判断,即中国最好的儿童文学就是世界水平的儿童文学。”

  对此,白冰深表认可。“安徒生奖此前就有多位中国作者被提名,这就说明我们的儿童文学就是世界水平的儿童文学,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儿童文学充满自信。”而在谈到目前儿童文学市场蓬勃发展,读者却偏重轻松、消遣型书籍的现状时,白冰表示,身处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阅读在所难免,但是优秀的、有深度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于成长的意义尤其重要,这就需要父母、老师、评论家的正确引导,“让孩子通过轻松的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一定要多读经典、多读精品,既要有浅阅读、更要有深阅读。”正如白冰所说,曹文轩的获奖会让儿童文学精品阅读越来越形成风尚,并会推动儿童文学作家的高品质创作和儿童文学图书的高品质出版。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国际执行委员张明舟则认为,曹文轩获奖是对他全部作品文学艺术价值的肯定,也是对他以儿童视角,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和悲悯情怀的认可。“这将对今后儿童文学创作,对作家,特别是对中青年作家的创作方向和价值取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于中国,也是对全世界。这既是曹文轩对世界儿童文学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世界儿童文学的贡献。”

  未来 更多作家将获国际肯定

  国际安徒生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此前曾有多位中国作家及插画家提名该奖,但从未有人最终得奖。而此次曹文轩的获奖虽然让业界“喜大普奔”,但却也在情理之中。前有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有曹文轩夺得有着“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安徒生奖,中国的文学力量再次在世界面前展现了蓬勃的生机。

  白冰认为,中国的文学、儿童文学经过多年的提升、发展和积淀,在世界影响越来越大,产生世界影响的中国作家会越来越多。

  而在张明舟看来,曹文轩获奖,也是对在世的优秀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群体的认可和鼓励,“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艺术水准颇有些像中国的地形地貌,有高原山地、有盆地平原、也有沙漠和戈壁。曹文轩、秦文君、张之路、高洪波、金波、梅子涵以及薛涛、殷健灵等为代表的这些优秀儿童文学作家,他们就是青藏高原上的座座山峰。他们中的一位或几位,获得更多和更高的国际认可,都是迟早的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