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曹文轩作品出版热潮涌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孙海悦

  廿年辛勤耕耘,一日登顶梦圆。

  4月4日晚,中国作家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的消息迅速传遍我国少儿出版界,令业界人士倍感振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4月5日采访发现,对于曹文轩作品,多家少儿出版社已经紧锣密鼓地加快出版进度,或推出系列新书,或着手再版加印。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从30年前出版曹文轩主编的“新潮儿童文学丛书”开始,至今已出版曹文轩作品40余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副社长、北京天下童书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林云表示,《我的儿子皮卡》系列销量逾170万册,今年计划出版第11册、第12册,同时推出美绘本《皮卡的故事》。“曹文轩小说馆”系列图书收录了曹文轩从创作之初至2015年所有的短篇、中篇及长篇小说,目前共出版20册,分精装、平装两种版本。平装版已出版其首个系列绘本“笨笨驴系列”5册,后续5部作品正在绘制中。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告诉记者,该社之前就出版过“曹文轩儿童文学获奖作品”系列丛书,重装出版计划正在进行中。此外,该社品牌书系“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也将专门出版一辑,收录获得安徒生大奖和提名奖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作品。

  据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室主任张晓玲介绍,该社已经出版了《草房子》《青铜葵花》等曹文轩作品近30种,“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12本正在再版重印中,系列中的新作《蜻蜓眼》即将上市。

  作为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曹文轩坚守“永恒的古典”创作理念,成为儿童文学界“纯美文学”的代表人物。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市场营销中心副主任叶薇告诉记者,《曹文轩美文名师导读》首批5册已经进厂印刷。该系列由全国各地小学名师进行赏析和阅读指导,并附有班级读书会和相关阅读指导课设计,力图在名家名作与小学生之间架设一座桥梁,从而实现阅读教育的人文熏陶和审美教育功能。

  “曹文轩跟湘少社合作由来已久,从《走近〈草房子〉》到‘曹文轩水精灵丛书’,曹老师对湖南的支持一直让我们感动并珍惜。”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透露,再版新书即将上市。

  此外,接力出版社精心打造的由曹文轩耗时8年打磨的少年成长系列小说“大王书”新版一套5本,将于4月中下旬推出。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将曹文轩的经典作品结集成《曹文轩作品精选集》出版,包括《草房子》《青铜葵花》《细米》《丁丁当当》等16册图书,也将于4月10日上市。

  ■短评

  “0”的突破 “1”的标杆

  □徐迅雷

  文化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标志。一说到安徒生,许多人就会想到丹麦,想到《卖火柴的小女孩》;而今,更多的人知道了“国际安徒生奖”——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这一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这是继莫言2012年摘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国作家又一次获得的世界殊荣。曹文轩的获奖,是中国出版界的大事,是中国儿童文学界的喜事,亦是中国文坛的盛事。曹文轩成了中国儿童文学领域的一个标杆。

  作为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一直致力于文学创作,著作等身,没有量的积累和质的超越,很难想象能在世界儿童文学界登上金字塔塔尖,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曹文轩的作品以优美感人著称,感动孩子与成人的,正是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

  文化的建设,绝非一日之功,最需要像曹文轩那样孜孜不倦地前行。而写作的力量、阅读的力量,就是文化的力量、民族进步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