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中国作家首摘 国际安徒生奖 为世界儿童文学领域至高荣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0:17 来源:新闻晨报 徐 颖

  中国作家首摘 国际安徒生奖

  

  为世界儿童文学领域至高荣誉

  “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国际安徒生奖”颁奖词

  晨报讯 北京时间4月4日20时50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第53届博洛尼亚儿童书展开幕日当天公布了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名单。来自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顺利摘得这一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至高荣誉,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这也是继莫言2012年摘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国的文学力量再次在世界面前展现自己的实力。

  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它是世界儿童图书创作者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

  安徒生奖颁发给作者而非作品,旨在嘉奖作者不懈致力于儿童文学和图画创作,参选标准要求作者的创作不但在美学上有较高造诣,且要以孩子的视角展现他们对世界的理解。

  此前曾有多位中国童书作家及插画家获该奖提名,但从未有人进入最后的五人决选“短名单”。以《草房子》《火印》等众多作品被读者熟知的曹文轩经过评审会投票,从五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站上了儿童文学的世界之巅。

  曹文轩此番获奖,成功实现了华人在该奖上零的突破。既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享誉国际的一大步,更是中国儿童文学迈向世界的一大步。

  ●曹文轩

  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长篇小说《草房子》《根鸟》《细米》《青铜葵花》《火印》以及“大王书”系列、“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其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追随永恒》《甜橙树》等。曾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权威奖项40余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