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评委吴青:曹文轩作品完全符合安徒生奖标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00:01 来源:北晚新视觉

  2016年4月4日讯,4月4日晚8点45分(北京时间),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公布,中国作家曹文轩最终折桂,成为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作家。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的曹文轩以《草房子》、《火印》等众多作品被读者熟知。据悉,本届安徒生奖的评委之一是冰心的女儿吴青,她是安徒生奖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亚洲的评委。

曹文轩(中)曹文轩(中)
曹文轩(左一)在现场 曹文轩(左一)在现场

  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是全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又因该奖项只授予在世的儿童文学作家,且已获奖作家不可重复得奖,因此可以说它又是儿童文学作家的“终身成就奖”。国际安徒生奖没有奖金,每位获奖者会被授予一枚刻有安徒生头像的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

  2016国际安徒生奖评委名单中其中一位是来自中国的吴青。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冰心的女儿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是新一届10人评委中唯一一位来自亚洲的评委,也是国际安徒生奖设立以来的首位中国评委。这届安徒生奖的评委分别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丹麦、埃及、伊朗、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美国、委内瑞拉十个国家,曾经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吴青出现在评委名单中,无疑为曹文轩进入五人短名单乃至最终获奖增加了筹码。

  吴青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避讳对于曹文轩的肯定,也不会因为国籍而刻意避嫌,“这个没有什么可避讳的,我会支持所有好的儿童文学”。她直言曹文轩的小说是完全符合安徒生奖的评奖标准的,他的儿童文学并不仅仅局限于给儿童讲述天真美好的童话,而是有关于生活、关于人性、关于历史的描写。

  “儿童文学不是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虚幻的美好假象中,也要让他们懂得现实的情况,这是我们所有评委都认同的。”吴青对晚报记者透露,评价过程十分顺利,几乎没有什么争议,十位评委就达成了统一意见,“通过这次评委的经历,我和其他九位评委因此还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

  国际安徒生大奖是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开设,并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曾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国际安徒生奖于1956年首次设立儿童文学作家奖,并于1966年增设了插画奖,以表彰获奖者为青少年儿童文学事业做出的永久贡献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

  至目前为止,共有31位作家和25位插图画家获奖,获奖者多为欧美澳洲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亚洲只有三名日本人(两名作家、一名插画家)曾获此殊荣,他们是1984年的安野光雅、1994年的窗满雄和2014年的上桥菜惠子。在曹文轩之前,此奖还尚未有中国作家获奖。

  2016国际安徒生奖4月4日公布最终获奖结果,分为作家奖和插画奖。2015年3月30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公布了2016国际安徒生奖的提名长名单,共有 28位作家和29位插画家入围,来自中国的作家曹文轩和插画家朱成梁都入围了此名单,而最终进入作家奖短名单(决选名单)的作家只有5位,曹文轩为这5位之一。

  现场

  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坐在台下等待宣布得奖人的曹文轩有些紧张,他脖子上佩戴着一条红色花纹的丝巾,这是他的新小说《火印》中的插图绘制的丝巾。在场不少同行中国的作家和工作人员也一起佩戴着《火印》的丝巾为他加油。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在宣布了曹文轩的名字后也念出了颁奖词,称他“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生活中真实而哀伤的瞬间”。

  在出发去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的前一天,曹文轩在采访时谦虚地称自己“并不是冲着那20%的得奖几率去的”,心情很平静,只是应国际儿童书展之邀与各国儿童文学作家一起交流和推动儿童文学的传播。记者了解到,3日才动身去意大利的曹文轩连时差都没有时间调整,直接来到了书展现场等待奖项结果的公布。

  链接:

  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

  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获奖者将被授予一枚金质奖章和一张奖状。最初只授予在世的作家,从1965年起,也授予优秀的插图画家。获奖者限于长期从事青少年读物的创作并作出卓越贡献者。至目前为止有26作家和20位插图画家获奖(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名录)。曾有中国作家和画家孙幼军/裘兆明(1990)、金波/杨永青(1992)、秦文君/吴带生(2002)、曹文轩/王晓明(2004)、张之路/陶文杰(2006)获得过该奖项的提名。(互动百科)来源:北京晚报 北晚新视觉网 记者 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