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江苏籍作家曹文轩入围2016国际安徒生奖创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3日20:00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4月4日至4月7日,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将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会展中心举行。包括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苏少社)在内的国内多家实力少儿出版社将带着自己的精品少儿图书在书展上亮相。其中,苏少社注定将成为书展上的明星单位,因为有着“儿童文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安徒生奖将在书展首日揭晓获奖作家。首位入围该奖短名单的江苏籍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无论得奖与否,都将创造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而“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作品正是本次苏少社在书展上的拳头产品。

  牛!曹文轩进入最终名单创历史

  国际安徒生奖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于1956年开始设立的国际性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授予在世的一名儿童文学作家(1956年开始)和一名儿童插画家(1966年开始),以此奖励并感谢他们以全部作品为儿童文学事业作出的持久贡献。它是世界儿童图书创作者的最高荣誉,所以也有个外号叫作“小诺贝尔奖”。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中国作家至今共有六位,他们分别是:秦文君、张之路、金波、孙幼军、刘先平、曹文轩。

  曹文轩曾在2004年首次被该奖项提名,这次是二度提名,并在世界60多位提名者中,最终进入了IBBY公布的国际安徒生奖(作家)短名单,而这也是20多年来,中国首位作家进入该名单。

  今年入围该奖项作家短名单的共有5名,除了曹文轩外,其他分别来自丹麦、德国、荷兰和美国。值得一提的是,丹麦和德国的两位作家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进入过短名单。

  牛!他的多部作品都有大奖记录

  在公布2016国际安徒生奖(作家)短名单时,IBBY在官网上介绍曹文轩称,他在中国农村长大,后来到北京大学学习,如今教授中国文学和儿童文学。他的童年虽然物质上贫穷,但情感和审美的丰富让他写出了第一部成功之作《草房子》(1998年)。这本书是他的代表作,在中国获得了多项大奖。另外,对曹文轩创作的《青铜葵花》(2005年)和系列幻想小说《大王书》(2007年)也做了介绍。

  与IBBY在官网上的介绍相呼应的是,以《草房子》为领军作品的“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 由苏少社出版,目前已有十二部作品,分别为《草房子》《青铜葵花》《狗牙雨》《野风车》《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细米》《红瓦黑瓦》《马戏团》《天黑了》《单行街》《我们的麦场主》,几乎囊括了曹文轩所有经典的作品,同时也几乎囊括了所有图书大奖,包括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作品蕴涵了丰富的情感和哲理,语言优美动人,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而围绕曹文轩的作品,苏少社这次在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书展前,还精心制作了宣传册。宣传册按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短篇小说集、中华原创绘本大系,全方位展示了曹文轩畅销精品的简介、获奖情况和海外销售情况。

  延伸阅读

  曹文轩作品

  有多牛?

  近些年,曹文轩的作品越来越多地被国外出版社购买版权。

  据统计,被译为英文、法文等文字和被外国出版社购买版权的作品达30余种,已出版和即将出版的外文版本有40余种。《红瓦》的第九章,被韩国全国国语教师协会编入韩国教材。自2008年至今,《青铜葵花》实现了6国版权输出。

  最值得一提的是英文版,沃克尔公司将该书纳入其“世界的声音·全球最美小说系列”,并获得“笔会奖”。

  在“2015伦敦中国图书节”上,有关部门从2015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展品目录”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题图书展目录”中精选了60余种反映中国传统和现当代文化的优秀图书,在中国图书节上隆重推出,并在英国各大书店展销。苏少社《青铜葵花》英文版作为唯一一本当代儿童文学原创长篇小说,荣幸入选。(曹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