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曹文轩:把阅读落到实处 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20:30 来源:三晋都市报 高 桦 文/图

  本报记者专访曹文轩——把阅读落到实处 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曹文轩给小读者签名。曹文轩给小读者签名。

  新作《火印》今年5月一出版,首印10万册,两个月内实现加印;经典长篇小说《草房子》自1997年面世以来,被翻译为英文、法文、日文、韩文等,18年间各个版本累计印刷已达300次,总印数达1000万册。9月25日,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出席了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并参与了本届书博会的“读者大会”访谈活动,与现场的读者朋友面对面地交流了读书的乐趣与境界。

  在这之前的9月24日上午,曹文轩应邀与山西通宝育杰学校的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并为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形象的写作课。

  新版语文教材将扩大文本领域

  “‘咬文嚼字’绝对是一个褒义词”,“我不赞成妖魔化中国的教育制度,今天支撑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大厦的栋梁之材就是中国的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语文水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工作质量以及他的创造性”……据介绍,在即将启用的新版国家语文小学和初中教材中,曹文轩是主编之一。在与通宝育杰学校教师们的座谈会上,曹文轩与大家分享了其参与编写语文教材过程当中的一些经历和其对语文的一些看法。

  曹文轩表示,新版语文教材将特别强调阅读。为了将阅读落到实处,新版语文教材将会为学生提供阅读书单。“这个书单,不是像过去那样,到了寒暑假的时候老师给大家推荐一些书,大家可看可不看。现在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实,这个阅读书单直接由语文教材提供,学生的阅读要与语文课堂教学的评估直接挂钩,也就是说,书单上所列的这些书,学生是必须要读的。”

  同时,新版语文教材将开拓和扩大文本的领域,如增加绘本文本。“绘本就是图画书,一般一本书只有一千左右的文字,因为容量少,所以,这一千左右的文字非常讲究,客观上就提供了非常好的语文文本。新的语文教材里将会有不少的绘本文本,如《花婆婆》等。”曹文轩说。

  反复“折腾”才能写出好文章

  而在为通宝育杰学校的小学生们上的写作课中,被誉为“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的曹文轩更是热情洋溢,妙语连珠,用生动而形象的语言与孩子们分享了他成长和写作的经历。

  “财富不在远方,就在自己的脚下”,“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好文章离不开‘折腾’”“天堂是一座图书馆”……根据小学生日常写作当中常见的共性问题,曹文轩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用讲故事的形式,将一个个写作诀窍、要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鼓励大家要多读书,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观察生活,多积累素材,从细节入手,“反复‘折腾’”,从而提高写作水平。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能容纳近千人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雷鸣般的掌声和孩子们会心的笑声连绵不断,此起彼伏。

  讲座结束后,一名抱着曹文轩签过名的《火印》直呼“爽呆了”的小学生对记者说,他平常特别爱读儿童文学方面的书,之前妈妈给他买过曹文轩老师的《根鸟》,他非常喜欢。“曹文轩老师今天讲的内容很丰富,讲课的方式也非常生动,把我们大家都吸引住了。我觉得,听了曹文轩老师的讲座,我更爱读书了,以后肯定也不会再像原来那样发愁写作文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