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知无涯,书为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20:18 来源:曹文轩

  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电视、图片、卡通。报纸整整一个版面,几乎桌面大小,可能就是涂抹几朵云彩或是几朵浪花。那些纸质高级的图画书,呱呱响,白花花的一片,可能只有几点雨滴或是一两片落叶。一个豪华的图画世界,正在向我们步步逼近——它使已经习惯了读文字、读将铅字尽可能占满纸张空间的一代人,时常觉得今日太奢侈,太铺张无度。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还是爱上了这个到处飘满了图画的世界。他们觉得一目了然的画面实在令人愉悦,信息的直接传达,用不着人再去动什么脑筋,也真是轻松。

  人们与文字在日甚一日地疏离。而在这滚滚的人流之中,孩子与文字的疏离更是日甚一日。

  这个潮流是无法阻挡的。

  但,我要说:别一味沉湎于图画世界,文字世界也自有它的妙处;文字世界曾经给予人类种种好处,它的特定功能是图画世界绝对无法取代的;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真的脱离了文字世界,我们就将会进入一种十分糟糕的状态;文字曾经帮助人类进行深刻的思索从而生发了无数伟大的思想,文字曾创造了文学的殿堂——在这个殿堂之中我们接受了无穷的美学财富,文字本身就是我们观察与说明这个世界的一种特别的方式——这个方式使我们十分有效地接近了这个世界,面对文字时,它还去除了我们的浮气,培养了我们一种宁静、高雅的气质……。

  我们没有理由不亲近文字,没有理由不提醒世人:与文字的疏离,绝非幸事。

  现在,呈现在你面前的这些文字,是一个喜欢文字的人,在多年的阅读过程中受其惠泽、并深深留存于记忆中的一些文字。

  并非所有的文字都是值得留恋的。一个读书的人,当他活到四十多岁时,他已经读过很多书了。然而,在这些很多的书里边,使他喜欢不已、从中获益匪浅、难以忘却的书其实并不多。大多数文字,只不过是过眼烟云而已。

  为了使阅读成为高质量的阅读,人们就互相打听:你最近读到了一些什么好书,请推荐推荐。人们就互相请求:给我开个书单吧。人们希望不要将时间与生命浪费在那些不值得一读的阅读上,希望在有限的阅读中,尽可能大地获取。

  此时,阅读经验就成了一笔财富。

  我不敢说我有多么丰富的阅读经验,但毕竟有了几十年的阅读经历。就整体而言,我的阅读是不幸的,因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这个国家在政治上的荒唐,使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够自由地去选择书籍,我们只能在一个单一的系统中去阅读思想、思路乃至文风清一色的书籍。那时的图书馆,其中的藏书十有八九是禁书,它们沉睡数年,是不能够被我们惊动的,而那时的出版是被高度管制的,它们只能出大同小异的书籍,而且那些书的内容是极端的、偏颇的、狭隘的、僵直的,形式是单调的、无趣的、没有什么变化的。我进入一个相对理想的阅读阶段,已是在七十年代末了。我突然发现,天下原来有这么多的、又这么不同的书。我有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有一种不胜负荷的压力——书实在太多了,而越是读下去就越觉得自己读得太少了。既有阅读的惊喜,也有阅读的苦闷与压抑。

  就这样,我从七十年代末一路读下来——我是个喜爱读书的人,这一点没有疑问。

  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究竟读过多少书,已记不得了,只觉得自己是在书山里兴奋而又绝望并伴随着狂喜地挣扎着。

  很可惜,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的阅读很少能得到高人的指点,我也很少能见到一份像样的书单。我只能靠自己在阅读的苦旅中摸索、寻觅。我渐渐地喜欢上一个字眼:淘书。并且,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了淘书的艰辛与乐趣。当终于“淘”到一篇好看的文字、一部好看的书时,常常会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请人吃饭的心思都有。

  时间一长,自己多少培养出了一些感应好书好文字的能力来。这就像一个长年累月在荒野上探矿的人,风吹日晒、踏破铁鞋,竟也有了一种对矿脉的直觉:无理由地就觉得哪儿有矿、有什么质量的矿。全凭感觉。比起从前来,现在看书已知道往哪个方向去淘书——哪个方向可能隐埋着好书。走到书店里,一见满坑满谷的书,就不再有择书的迷茫,每每抱回一堆来,虽然其中偶有糟货,但比起从前来,显得有眼力多了。

  呈示在这里的文字,只是我淘得的一部分,而又仅为短篇,且只限于文学——其实,有好多值得读的文字是在文学之外。

  读书若一点不带功利之心,这不可能,也无必要。读书——尤其是初时的读书,往往都有一些实际的目的:为了写好作文,为了显示自己的教养,为了出类拔萃,甚至是为了写好一封动人的情书。

  但功利之心不可太深,太切。越是往后,就越应淡化功利之心,莫让它一路纠缠着你的阅读,甚至要靠它来鞭策你的阅读,成了你阅读的动力。

  不要将阅读简单定义为是一个求知的过程——阅读与好学无关。

  阅读是一种爱好,一种发自内心的兴趣,一日不见文字,就茶饭不思、坐卧不安——到了这种境界,书才能读好,也才能体会到阅读之美,之幸福无边。

  功利目的太明确,读起书来就紧张,并会走到一条狭窄的直线上,目力所及,只有那与功利目的相关的东西显示于视野,而其余则隐遁在茫茫的文字背后而永远不能入你眼帘。一篇好文字,其用意必然是丰富的。若你先确定下一个题目来,就只能在广阔的田野上收获细长的一垄,这实在可惜。越是面对好的文字,就越要收住你的功利之心。

  放松下来,书山自然开道,你一路风光下去,前景美不胜收。

  你读下去,没完没了地读下去,读的又大多是一些好文字,你没法不强大,没法不进入佳境。

  读就是一切。“读”这行为本身——不说读的内容,就能使你得到品格上的、气质上的修炼。天下最美的气质,莫过于书卷气。

二ΟΟ一年六月二十八日于北京大学蓝旗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