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国际安徒生奖简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9日16:05

  国际安徒生大奖是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I B B Y)开设,并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曾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国际安徒生奖于1956年首次设立儿童文学作家奖,并于1966年增设了插画奖,以表彰获奖者为青少年儿童文学事业做出的永久贡献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 (International Board OnBooks For Young People,简称IBBY)是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正式咨商地位的非营利的国际非政府组织。IBBY现有70多个国家分会,中国也有其分会CBBY(Chinese Board On Books ForYoung People)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将全世界的儿童用文学这样美好的方式连结在一起,让儿童从文学、从图书中了解其他国家的孩子的生活和文化;既让他们感受丰富的美好,也让他们了解曾经和现在依旧存在的贫困、病弱和不同。其设立的国际安徒生奖重视人文关怀,关心孩子成长,帮助孩子发现。

  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是全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又因该奖项只授予在世的儿童文学作家,且已获奖作家不可重复得奖,因此可以说它又是儿童文学作家的“终身成就奖”。国际安徒生奖没有奖金,每位获奖者会被授予一枚刻有安徒生头像的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

  至目前为止,共有31位作家(1968年有两位作家一同获得)和25位插图画家获奖,获奖者多为欧美澳洲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亚洲只有三名日本人(两名作家、一名插画家)曾获此殊荣(1984年安野光雅、1994年窗满雄、2014年上桥菜惠子)。至今尚未有中国作家获奖,但曾有中国作家和画家孙幼军/裘兆明(1990)、金波/杨永青(1992)、秦文君/吴带生(2002)、曹文轩/王晓明(2004)、张之路/陶文杰(2006)、刘先平(2010)、熊亮(2014)、曹文轩/朱成梁 (2016)获得过该奖项的提名。就该奖项的评奖机制来看,在IBBY评选安徒生文学奖之前,首先需要由设于世界各地的60多个IBBY分部进行提名,推荐他们认为在儿童文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作家和画家。参与提名的委员都是儿童文学界的专家,因此获得提名本身已经是一种很高的荣誉。

  2016年,曹文轩成功入选国际安徒生奖作家短名单,与其他四位分别来自丹麦、荷兰、德国和美国的作家角逐最终奖项的归属,这也是中国作家首次进入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