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二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27 来源:白烨、朱小兰

  《何以笙箫默》引版权之争 青春小说改编电影目前成了电影圈的香饽饽,九夜茴的《匆匆那年》上映,顾漫的小说《何以笙箫默》还未开拍就起了版权之争。光线影业11月宣布启动该项目,乐视影业却紧接着曝光了《何以笙箫默》的主演分别是黄晓明和杨幂。原作者顾漫于12月2日发了一则声明,称授予乐视娱乐的版权已于9月10日到期,但乐视方面已申请了“何以笙箫默”的注册商标。

  首届上海儿童文学论坛举行 近十年来,我国儿童文学出版全面崛起,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竞相推出少儿书籍,堪称儿童文学领域的黄金十年。然而回望中国儿童文学近百年的历程,有多少作品成为了时代乃至永恒的经典?这些经典作品究竟具备了何种特质?当下儿童文学作家的写作又该如何自觉寻求经典化的可能?2014年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瞩望高峰:向中国经典儿童文学致敬”首届上海儿童文学论坛举行。论坛分上下两场,分别由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和秦文君主持。

  余秋雨首写长篇小说 文化学者余秋雨12月推出其首部长篇小说《冰河》,讲述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余秋雨表示:“这部作品,可以看成我们夫妻俩在绝境中的悲剧性坚持。但故事还是美好的,甚至没有一个坏人、恶人。真正的艺术,永远不是自卫的剑戟。”

  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浙江颁奖 12月7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和富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郁达夫的故乡——浙江富阳举行。  邓一光的《你可以让百合生长》获得中篇小说奖,毕飞宇的《大雨如注》获得短篇小说奖;马金莲的《长河》、迟子建的《晚安玫瑰》、弋舟的《等深》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艾伟的《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须一瓜的《寡妇的舞步》、叶弥的《亲人》获得短篇小说提名奖。同时,本届郁达夫小说奖还向周晓枫、哈闻、杨泥、刘照进、徐则臣、甫跃辉、雁翎、王小王等8人颁发了责任编辑奖,以感谢他们在作品发表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劳。

  严歌苓、西川成为北师大驻校作家 12月8日,作家严歌苓、诗人西川继贾平凹、余华、欧阳江河、桑顿之后,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莫言、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童庆炳出席签约仪式。

  叶君健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12月8日,叶君健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叶君健通晓英、法、德、意、日等十余种语言,一生创作、翻译了1100余万字作品。在他百年诞辰之际,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从山村走向世界——叶君健百年诞辰纪念图集》写道:“12月7日是叶老百年诞辰,谨表达我的深切缅怀。叶老是我国伟大的翻译家和文学家,是中国民主同盟的老前辈,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士,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叶老用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影响了国内外众多知识界人士,为宣传中国革命、传播中华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令人敬佩,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副所长何西来逝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副所长何西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2月8日在京逝世,享年76岁。何西来,原名何文轩。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新时期文学思潮论》《文格与人格》等,论文集《探寻者的心踪》《文学的理性和良知》《文艺大趋势》等,散文集《横坑思缕》《虎情悠悠》等。

  2014影视文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主办的“2014影视文学研讨会”12月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作为特约嘉宾和范咏戈分别回顾了2014年中国电影、电视剧创作与播出情况。饶曙光首先预测了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的预期——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在未来3年内,中国将逐渐发展成为超过美国的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但高票房不代表高品质,饶曙光提出,当前中国电影不平衡、不统一的矛盾确实比较突出。

  李敬泽提出“善行出版”现象 40多种书,蔚为大观,写的都是“中国好人”,记的都是这个时代的善举。作协副主席李敬泽12月撰文指出,河北出版界坚持不懈地做了一件好事,这件事被称为“善行出版”,从李春雷的《善行启示录》、李朝全的《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到《大爱长歌》《果实》《美德照亮人生丛书》等,一本本书,就好比一盏盏灯,照亮了人生。当然,这些书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德孝廉”小小说征文大赛颁奖 由《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武陵“德孝廉”小小说全国征文大赛12月10日在湖南常德颁奖。此次征文活动自今年3月1日开始征稿,至7月31日截稿,共收到参赛作品万余篇,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或弘扬中华美德,或彰显孝廉文化,或揭露人性黑暗,或鞭挞社会恶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对于塑造美好心灵、树立清风正气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上海文学艺术奖停办12年后重启 12月10日,上海文化艺术领域的综合性最高奖项——上海文学艺术奖揭晓评选结果。作曲家吕其明,画家陈佩秋、方增先,京剧大师尚长荣,“连环画泰斗”贺友直,文学翻译家草婴,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文艺理论家徐中玉、钱谷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话剧皇帝”焦晃,舞剧编导舒巧等12人,获得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在停办12年之后,上海文学艺术奖于2014年重启评选,为上海文艺创作重设了“标杆”。

  朱西京获俄罗斯“契诃夫文学奖”勋章 12月10日,由欧亚作家联盟副主席史拉布诺夫带队的俄罗斯“契诃夫文学奖”勋章的颁奖代表们,一行专程从俄罗斯赶至陕西,给陕西作家朱西京颁发“契诃夫文学奖”勋章。史拉布诺夫表示,朱西京的《流年》为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长篇小说《流年》是作者朱西京历时10年的心血之作,小说三卷本共120余万字,生动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中国社会的巨大变 革和人们的心灵动荡。“《流年》是一部长长的行走之书,它伴我走过了十年的艰辛之路。”朱西京1957年生于西安,非职业作家,但他认为只要爱好文学,就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百余名编剧声援琼瑶起诉于正 12月11日下午,琼瑶诉于正一案的代理律师王军在微博转发“编剧帮”的文章。在“编剧帮”微博里,109名编剧发表了“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一文,其中包括赵冬苓、刘和平、薛晓璐、史航、宋方金、李潇等著名编剧。琼瑶也在随后转发声明表示十分感动:“原来我不孤独。”

  首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揭晓 12月1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评选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4)”的六部获奖作品12日揭晓,它们分别是:德国作家大卫·瓦格纳的《生命》、俄罗斯作家安德烈·沃洛斯的《回到潘日鲁德》、法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奥诺-迪-比奥的《潜》、西班牙作家拉法埃尔·奇尔贝斯的《在岸边》、罗马尼亚作家弗洛林·拉扎雷斯库的《麻木》,以及加拿大作家丹尼斯·博克的《回家》。

  明星作家榜首度震撼发布 12月15日,华西都市报全球独家重磅发布“2014第九届作家榜”全新品牌榜单——“明星作家榜”,以此聚焦明星写作现象和现状。此届“明星作家榜”的结果让人惊讶,企业家李开复凭借《做最好的自己》等作品入账1300万人民币版税,力压群星成为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家 冯仑和女星徐熙媛(大S),前者的《野蛮生长》(版税455万)和后者的《美容大王》(430万)都是近年来超级畅销读物。根据榜单数据显示,明星作家已经成为整个作家群体中无法替代的生力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