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16 来源:白烨、朱小兰

  徐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10月10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徐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徐迟原名徐商寿,曾著有诗集《二十岁人》《美丽·神奇·丰富》《战争·和平·进步》《共和国的歌》,散文集《美文集》《法国,一个春天的旅行》,特写集《狂欢之夜》《我们这时代的人》《庆功宴》,报告文学《祁连山下》《地质之光》《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论文集《诗与生活》《红楼梦艺术论》《文艺和现代化》,译著《瓦尔登湖》《巴尔玛修道院》等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

  首届长城金砖奖颁奖 首届全球华人中国长城散文·诗歌金砖奖颁奖仪式10月13日在河北省滦平县举行。本次征文活动由诗刊社、中国散文学会、承德市作协等单位共同主办,征文内容以抒写长城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为题材。经过9个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散文稿件850余篇,诗歌稿件7200余份。经过评委会的专业评审,最终评出10篇获奖作品。其中,王贤根的《寻找长城脚下的乡亲》、胡健的《比长城更长的人生》、张瑜娟的《英雄的宇宙》、阿慧的《赤脚踏上金山岭》、庄志霞的《宝玉叔叔的长城》获得散文金砖奖,刘立云的《金山岭》、李琦的《长城辞》、姚风的《长城随想》、路也的《金山岭长城的春天》、臧棣的《金山岭长城》获得诗歌金砖奖。

  首届三亚国际诗歌节举办 10月13日至15日,由诗刊社、海南省诗歌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三亚国际诗歌节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葡萄牙、瑞典的50多位诗人参加了此次诗歌节。其间,诗人们参加了采风创作笔会、诗歌朗诵会和诗歌论坛等活动。

  全球汉语文学奖在京启动 10月23日,全球汉语文学奖在京启动。该奖由全球汉语文学奖理事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该奖项为双年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出一位获奖者,奖金为人民币100万元。首届全球汉语文学奖的评奖年度为2015年,评奖范围为全球优秀汉语作家,包括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从事汉语写作的华人作家(包括有突出成就的网络作家)。

  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10月24日至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讲述中国与对话世界: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7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从莫言等当代作家的作品着手,深入探讨了在当今的时代语境中,中国作家应如何加强写作,用文学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现实、中国精神。

  贾平凹推出长篇新作《老生》 10月27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北京大学中文系团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历史的文化记忆——贾平凹长篇新作《老生》读者见面会暨名家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贾平凹携长篇新作《老生》现身活动现场,与读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2014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河南召开 10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河南鲁山县成功举行。与会人员围绕报告文学如何以自己独特的文学表达方式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提高作品的社会性、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提升理论批评水准,积极壮大队伍,建构组织联络机制,助推创作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刘醒龙文学创作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10月30日,“刘醒龙文学创作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敬泽,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蒋南平,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汉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晓玫等到会讲话。王先霈、於可训、陈美兰、吴义勤、何向阳、汪政、王春林、李建军、何言宏、何平、贺仲明、黄发有等不同代际的学者、媒体人参加了研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