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九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14 来源:白烨、朱小兰

  中文版聂鲁达情诗全集首次授权出版 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智利著名作家、诗人巴勃鲁·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9月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这是首次正式授权出版的中文版聂鲁达情诗全集。南海出版公司此次出版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由台湾诗人、翻译家陈黎、张芬龄自西班牙语译出,完整呈现了原著风貌。

  国学大师汤一介逝世 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北大哲学资深教授、国学大家汤一介,9月9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作为继季羡林仙逝之后,又一位学术界重量级学者,汤一介的远去,让学界乃至广大社会人士,惋惜不已。

  首届江苏青年诗人双年奖颁奖 9月12日至13日,首届江苏青年诗人双年奖在南京颁奖,江苏青年诗歌创作座谈会也同时举行。此次评奖由江苏省作协青年创作指导委员会与《扬子江》诗刊联合设立。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诗人、诗评家和获奖诗人参加了活动,共同关注当下诗人尤其是青年诗人的创作态势,及其在新时代下的艺术坚守和使命承担。

  第二届国风文学奖在京颁奖 9月13日,由中国萧军研究会、华语红色诗歌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风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康桥的《征途》、李长鹰的《登刘公岛》、杨卫东《浴血山河》、孙继祥《孙继祥诗选》、任长连的《长风集》、胡娜的《殇北川》等6位作家的作品获奖。

  星星诗刊编辑部原主任蓝疆逝世 星星诗刊编辑部原主任蓝疆同志,于2014年9月16日因病逝世,享年85岁。蓝疆,原名兰万伦。中共党员。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烟花三月》《逆旅》等。

  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启动 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评奖9月21日启动。“茅盾文学新人奖”的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并具备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潜质,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青年作家、评论家。评奖每两年一届,每届奖励10人。该奖主要采取由各省区市作家协会申报的形式进行征集,主办方已聘请11位知名作家、评论家、学者等组成评奖委员会。首届颁奖典礼将于年底在桐乡举行。

  第二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揭晓 9月21日,第二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举行。  七堇年、孙频、郑小驴分别摘得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大奖,张怡微、谢小青分获散文大奖和诗歌大奖。焦冲、毛植平、吕魁、霍艳、寒郁、双雪涛、左右、老四、沈书枝、张佳玮、傅逸尘、丛治辰荣获佳作奖。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举办 9月23日晚,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备受社会瞩目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采取了实名投票公开的办法,历经半年时间,从符合申报条件的1359部参评作品中严格评选,最终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7个门类中评选出34篇(部)获奖作品。

  作家张贤亮去世 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7日去世,享年78岁。张贤亮1936年12月生于江苏南京,祖籍江苏盱眙。其代表作有《灵与肉》《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上世纪90年代,张贤亮在宁夏创办镇北堡西部影城,获得巨大成功。

  首届“魅力临夏”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颁奖仪式暨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9月27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临夏回族自治州民委联合主办的首届“魅力临夏”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颁奖仪式暨《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