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八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12 来源:白烨、朱小兰

  2014年老舍文学奖在京颁奖 8月6日,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老舍文学奖颁奖会在京举行。徐则臣的《耶路撒冷》、林白的《北去来辞》获得优秀长篇小说奖,格非的《隐身衣》、蒋韵的《朗霞的西街》、荆永鸣的《北京房东》、文珍的《安翔路情事》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万方的话剧剧本《忏悔》、李静的话剧剧本《鲁迅》获得优秀戏剧剧本奖。刘庆邦的小说《东风嫁》等12部作品获得提名奖。

  作家戴碧湘逝世 文化部教育司原顾问戴碧湘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8月12日在京逝世,享年96岁。戴碧湘,笔名王白石。中共党员。1935年开始发表作品。196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话剧剧本《抓壮丁》(合作)、诗文集《浅水堂剩稿》,主编了《艺术概论》《文化管理学概论》《高原演出六年》和《源远流长》(续集)等。

  中国作家代表团赴韩参加第12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 8月18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一行30余人前往韩国昌原,参加第12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本届大会以“文学,为孩子种梦”为主题,中国代表团蒋风、王泉根、吴其南、朱自强、保冬妮、杜传坤、王黎君等,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发表论文。

  第三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8月1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三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京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解读中国故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著名作家莫言、麦家,以及达西安娜·菲萨克等汉学家代表现场致辞并发言。铁凝说:“作者和译者就像孪生兄弟。”莫言说:“翻译家要做‘信徒’”。

  文艺界纪念杨沫诞辰100周年 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杨沫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8月25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杨沫1934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东方欲晓》、《芳菲之歌》、《英华之歌》,中篇小说《苇塘纪事》,短篇小说选《红红的山丹花》,长篇报告文学《不是日记的日记》,散文集《自白——我的日记》等。

  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在京颁奖 8月26日,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在京颁奖。此次“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经评审委员会评审,有10位外国、外裔学者从4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美国汉学家康达维、法国作家贝尔纳·布里赛、印度汉学家莫普德、意大利汉学家费德里克·马西尼、日本东方书店社长山田真史、墨西哥汉学家莉亚娜·阿尔索夫斯卡、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地缘政治出版社社长弗拉蒂斯拉夫·巴亚茨、土耳其新生出版社社长吉姆·克齐泽、英国企鹅出版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周海伦、美裔中国籍汉学家沙博理。

  第21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主宾河北 8月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馆。“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自2012年首次设立主宾省活动,向国内外读者展示中国文学整体创作成就的同时,还有重点地将目光投向能够代表中国文学创作特 色的某一地域或某一群体,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不同地域的作家群体及特有的文化特征。”今年的主宾省为河北。

  中国诗人互助联盟启动 8月30日,由杨林、海啸、陈美明、艾若、袁剑虹、易清华等诗人发起的“中国诗人互助联盟”在湖南长沙启动。《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湖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王跃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诗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诗人杨林阐释了“中国诗人互助联盟”的缘起与计划。他说,当前诗人的生存环境面临许多困境。一方面,他们需要坚守自己内心纯粹的诗歌梦想,同时也需要直面来自现实生活中的诸多问题。提出“诗人互助”,就是要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对需要帮助的诗人开展一系列的帮扶行动。“中国诗人互助联盟”除了对困难诗人进行经济上的直接援助,还将建立“诗歌超市”,将诗人书籍、诗人手稿、诗人藏品等通过网店和实体店义卖。另外,通过“诗歌助梦”计划,解决贫困诗人出书难的问题,或帮助诗人召开发布会、研讨会等。

  《诗刊》加强与网络诗人的交流 8月29日至9月1日,由诗刊社主办、诗维文化集团承办的“2014年《诗刊》:纸媒与网络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网络诗人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纸媒、网络与诗歌创作之间关系的理解。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诗人八零、楼兰女子作品研讨会”。这两位诗人的作品即将发表在《诗刊》的“双子星座”栏目上。与会者对这两位诗人的诗作进行点评,指出了这些作品中的优缺点,并讨论了当前诗歌创作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