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六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09 来源:白烨、朱小兰

  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篇目评出 6月1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富阳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杭州举行审读委会议,投票确定了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篇目。其中,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迟子建的《晚安玫瑰》、格非的《隐身衣》等入围中篇小说终评备选篇目,毕飞宇的《大雨如注》、蒋一谈的《透明》、金仁顺的《喷泉》等入围短篇小说终评备选篇目。

  中国文学助力“新丝绸之路” 6月5日,中国作家协会著名纯文学期刊《小说选刊》与陕西广播电视台签署合作书,双方将在陕西卫视大型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中进行深度合作。纯文学刊物“触电”电视媒体,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著名出版家、翻译家孙绳武逝世 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著名出版家、翻译家孙绳武同志于2014年6月9日逝世,享年97岁。孙绳武,笔名孙玮。译著有《卢笛集》《希克梅特诗集》《吉洪诺夫诗集》《巴努斯诗选》《人》《莱蒙托夫传》《普希金传》《托尔斯泰评传》《高尔基传》《谈诗的技巧》和《俄国文学史》(合译)等。

  第三届川南诗会在自贡举行 6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川南诗会在四川自贡举行。第三届川南诗会由“诗在当下”诗歌研讨会、诗歌朗诵会、李加建文学创作之路研讨和诗歌品鉴会组成。

  第二次中国—西班牙文学论坛在京举行 6月24日至25日,第二次中国—西班牙文学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两国的12位作家围绕“新时代、新声音、新方向”的主题,就戏剧、小说、诗歌领域的话题进行交流。徐坤、吴彤、魏微、陈众议、张清华、娜夜、荣荣,与来自西班牙的意驰尔·帕斯夸尔、埃尔维拉·纳瓦罗、玛塔·桑斯、诺妮·本内哈斯、宫碧兰等参加论坛。

  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颁奖 6月26日,“东方情·中国梦”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颁奖。阿云嘎的长篇小说《满巴扎仓》获得“朵日纳文学奖·大奖”。斯·巴特的长篇小说《传说中的红月亮》、白雪林的中篇小说集《一匹蒙古马的感动》、乌仁高娃的散文集《大地的呼吸》、特·赛音巴雅尔的散文集《从阿尔卑斯到罗马》、白涛的诗集《长调与短歌》、满全的评论集《文本·意义结构·文化阐释》、刘成的评论集《草原文学新论》等7部作品获得“朵日纳文学奖”。“朵日纳文学奖·翻译奖”颁给了锡林巴特尔的汉译蒙长篇小说《蛙》和哈森的蒙译汉长篇小说《满巴扎仓》。“朵日纳文学奖·新锐奖”由努恩达古拉的中篇小说《云梯》和都仁吉日嘎拉的诗集《火红的孤独》摘得。

  七位军旅作家获冰心散文奖 6月30日,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冰心散文奖揭晓,7位军旅作家获奖。冰心散文奖由冰心先生捐资创立,是全国专业散文评奖的最高奖项。此次7位作家的获奖作品分别是老作家贺捷生的散文集《父亲的雪山 母亲的草地》、侯炳茂的《顶水罐的朝鲜女孩》,以及青年作家丁小炜的《舌尖上的亚丁湾》、汪瑞的散文集《当兵走阿里》、李美皆的散文集《永远不回头》。另有李骏《回到我们出发的地方》、常晓军 《灞桥柳》获得优秀作品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