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二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58 来源:白烨、朱小兰

  第五届宝石文学奖评选启动 由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宝石文学奖的评选工作2月11日日在京启动。宝石文学奖创办于1990年,是国土资源文学的最高奖项,迄今已经举办了4届。这个奖自创办以来,为繁荣国土资源文化、培养国土资源作家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成为全国国土题材文学创作成绩的集中展示平台。 

  湖南作家书画院在长沙成立 湖南作家书画院2月12日在长沙成立。成立会上,通过了湖南作家书画院章程,推举梁瑞郴为院长,王硕男、邓宏顺、毛娟、甘建华、周克臣、罗长江、曾祥彪、蔡栋、碧云为副院长,黄中泉为秘书长。在第一次院务会上,研究讨论了湖南作家书画院2014年工作规划及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与工作规划。

  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2月17日,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近年来,鲁迅文学院在重点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同时,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对象,从2009年开始将网络作家纳入常规培训范围。这标志着网络作家培养新模式的开启,在整个文学人才培养工程中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截至目前,鲁院已成功举办了6届网络文学作家或网络文学编辑培训班,形成了一支数量可观、声誉卓著的网络文学“鲁军”。这次培训班为期15天,共有来自不同网站、不同地域的50位网络文学作家参加培训。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2月20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及秘书长。吉狄马加当选为会长。叶梅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扎西达娃、乌热尔图、尹汉胤、石一宁、石舒清、包明德、关仁山、李霄明、张承志、阿来、阿扎提·苏里坦、阿尔泰、南永前、黄凤显、景宜、潘琦等16人当选为副会长,赵晏彪当选为秘书长。玛拉沁夫被聘为名誉会长。王树理等34人当选为常务理事。

  作家宋萧平逝世 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烟台师范学院原院长宋萧平同志,因病于2014年2月23日在烟台逝世,享年89岁。宋萧平,笔名萧平。1954年开始发表作品,195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中短篇小说集《三月雪》《墓场与鲜花》《萧平作品精选集》,儿童小说集《海滨的孩子》等。曾获全国第二届优秀儿童文艺作品奖、全国首届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第六届百花奖等。

  贵州省召开青创会并颁发“青年作家突出贡献奖” 2月24日—27日,第五届贵州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贵阳召开,100多位青年作家相互交流思想和创作经验,总结梳理了近6年来贵州文学创作情况。贵州人大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顾久,对当前贵州文学情况进行了主题讲话。

  陕西省作协对网络写手敞开大门 2月25日,陕西省作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陕西省作协会上宣布,陕西省网络作家有望正式加入作协。网络作家加入省作协的入会标准及办法也同时在会上公布:凡年满18周岁,在腾讯读书、凤凰网、起点中文网、江山网、红袖添香网、晋江原创网等重点文学网站发表文学作品100万字以上;或在其他文学网站发表文学作品50万字以上,并在《延河》文学月刊“网络文学专页”上发表网络文学作品3篇以上;在其他省级公开发行文学期刊上发表网络文学作品5篇以上;满足以上任一条件者均可申请入会。

  “海南文学双年奖”颁发 2月27日,海南省作家协会在海口举行2012-2013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颁奖仪式,海南文学双年奖是海南省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重要文学奖项,此届共有33部作品参评,其中大部分作品竟有60万字。经过评委会严格按照程序评选,共有8件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是诗人江非的诗作《傍晚的三种事物》和林森的长篇小说《关关睢鸠》;获二等奖的是符浩勇作品《最后的狩猎》、严敬作品《刺客》、杨沐作品《双人舞》;获三等奖的是毕光明作品《纯文学的历史批判》、李咏芹作品《媒体这江湖》、张品成作品《方寸之间》。获得新人奖的是青年作家莫晓鸣和符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