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25 来源:白烨、朱小兰

  第三届中原诗群高峰论坛举行 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诗歌创作研究会、河南省大河文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原诗群高峰论坛”10月11日在郑州举行。谢冕、韩作荣、杨匡汉、吴思敬等百余名诗人、评论家齐聚中原,共谋中原诗群的新发展。李佩甫、何弘、杨炳麟在论坛上致辞。

  论坛上,各位诗评家分别就“视野、坚守与转场——中原诗群的出路”、“当代诗歌精神的指向在哪里”、“诗歌文化产业化的契机是否存在”、“资本语境下的失守与拯救”、“针对诗人信仰衰落的规训与批判”、“诗歌普惠与受众需求的距离”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为中原诗群的出路、“诗歌河南”的建设献言献策。

  《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揭晓 12月15日,“《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揭晓,铁凝、莫言、李存葆、张洁、张贤亮、张承志等28位作家的35部作品获此殊荣。

  第十届“十月文学奖”也于当天颁发。叶广芩的《状元媒》、林白的《北往》获长篇小说奖;阿袁的《子在川上》、胡性能的《下野石手记》等6部作品获中篇小说奖;劳马的《短篇小说一束》、哲贵的《寄养的女孩》等4部作品获短篇小说奖;白描的《被上帝咬过的苹果》、耿占春的《沙上的卜辞》等4部作品获散文奖;于坚的《于坚的诗》、默白的《深蓝》等4部作品获诗歌奖;鲍尔金娜的《摸黑记》、甫跃辉的《动物园》获新人奖。

  2013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江苏举行 10月19日至21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在江苏常熟联合举办了2013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来自全国各地 的报告文学作家、业余作者和爱好者100余人与会进行了交流研讨,共话报告文学的创作和发展。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指出:多年来,一大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见证和记录了国家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可以说报告文学是 表现和反映中国梦的独特方式。在新形势下,报告文学必须以其独特的文学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贴近生活接地气,传递弘扬正能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 大进程中书写新的辉煌。

  《世界文学》创刊6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10月24日,《世界文学》杂志创刊6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以及陈众议、党圣元、《世界文学》主编余中先等,和来自全国各高校、有关文化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纪念会由《世界文学》副主编高兴主持。《世界文学》杂志前身是1953年创办的《译文》杂志。1959年1月,《译文》改名《世界文学》。1964年,《世界文学》改由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1966年,改为双月刊。1977年10月,《世界文学》复刊,1978年起公开发行。

  “康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作协少数族文学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四川省作协和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联合在京召开“康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汤晓青主持。甘孜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致辞,会上四川省作协介绍了“康巴作家群”基本情况,同时,发布了康巴作家群新书十一部。研讨会上,到会专家学者对格绒追美、列美平措、江洋才让、阿布司南、达真、桑丹、尹向东等十余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研讨。

  张光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10月29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张光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10月29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铁凝在致辞中说,张光年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张光年的创作,始终呼应着人民的心声,寄托着时代的重量,饱含着对祖国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坚定担当。邓友梅、高洪波、王庆生、谢永旺、束沛德、从维熙、袁鹰、崔道怡、何孝充、严辉、向延生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深情追忆了张光年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生活点滴,与时俱进、执著认真的工作激情,及其对文学艺术后辈言传身教的深远影响,对他的为人为文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张光年之子张安戈、张安东代表家属发言,并介绍了张光年遗作的整理和出版情况。

  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承办的“百年光未然作品朗诵音乐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报告厅上演。朗诵音乐会选取了张光年先生的诗歌、歌词和《黄河大合唱》部分选段,邀请著名朗诵家、演唱家、作家和张光年同志的亲属等参与演出。

  中国首家网络文学大学成立 莫言任名誉校长 我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10月30日在京成立。作家莫言任名誉校长。

  网络文学大学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文在线发起成立,联合多家原创文学网站共建,为全国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免费培训。据介绍,网络文学大学将提供不同层级的培训,分为青训学院、精英学院、创作研究院三个层级,分别针对初涉写作的新人作者,发表过完本作品的资深作者和发表过多部作品并获得读者认可的知名作者进行培训。目标是每年培训10万人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