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八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23 来源:白烨、朱小兰

  第三届《中国作家》郭沫若诗歌奖颁奖典礼举行 8月2日,“太阳礼赞”——第三届《中国作家》郭沫若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江苏连云港举行。荣获本届郭沫若诗歌奖大奖的是长诗《汶川故事》(作者梁平);《沙漠与绿洲》(作者于坚)、《翩翩的时光》(作者席慕容)获二等奖;《你的清纯绝无仅有》(作者丰古)、《小情怀》(作者孔灏)、《<温暖的雪>和它前面的诗》(作者陆健)获三等奖;《远去的古城》(作者赵国增)、《太阳的眼泪》(作者刘海星)、《一扇门的留言》(作者默白)、《长爱歌》(作者王明韵)、《进湖考及其他》(作者哨兵)获优秀奖。《中国作家》设立郭沫若诗歌奖旨在奖掖精品力作、推出新人佳作、不断提升我国诗歌创作的影响力。

  王安忆获法国文化艺术功劳勋章骑士奖 上海市作家协会8月12日公布消息称,中国作家王安忆获得法国文化部今年颁发的“法国文化艺术功劳勋章骑士奖”。 “法国文化艺术功劳勋章骑士奖”简称“骑士奖”,是法国文化部为了表彰在艺术与文化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士而在1957年设立的奖项。此前,中国作家巴金曾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是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骑士团勋章。

  “神华文学奖”颁奖 首届“神华文学奖” 8月14日在京颁奖,86部优秀参选作品的作者获奖。“神华文学奖”由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作协、神华集团和阳光杂志社联合主办,是一项面向基层文学、激励职工创作的活动。来自煤矿工作一线的文学爱好者积极参与,共有800多篇文学作品参与评奖。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最终评出第一届“神华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30名。颁奖会上,三卷本的获奖作品丛书也同步首发。

  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 8月28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和山东省作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活动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

  这次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旨在利用北京图博会的平台,全面推介山东文学和山东作家作品,展示各类文学创作成就,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山东文学事业,了解齐鲁大地的文化特征和文学成就,进一步拓展山东作家文学视野,提高山东作家创作水平,激励广大作家潜心创作,推动齐鲁文学再创辉煌。

  此次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确定“文学中国梦 齐鲁青未了”作为主题,具有丰厚的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