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七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21 来源:白烨、朱小兰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7月9日,《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的诸多成果之一。首批客座研究员包括杨庆祥、李云雷、梁鸿、张莉、房伟、霍俊明、周立民等七人。他们在担任客座研究员期间,迅速进入中国当代文学评论的前沿领域,其研究成果和学术对话引起了创作界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介入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实践,并迅速成长为文学评论界一股引人注目的新生力量。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唐弢青年文学奖评委、《中国当代文学年鉴》编委雷达、阎晶明、孙郁、白烨、陈晓明、施战军、胡平、胡殷红、孟繁华、程光炜、刘勇、李洱等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两届客座研究员出席发布会。

  会上,同时发布了《2012年中国当代文学年鉴》一书,中国当代文学年鉴中心研究与编撰人员参加发布会,会议由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

  盛大文学宣布获新华新媒战略投资 7月16日,盛大文学宣布获新华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新媒”)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文化创意及新媒体领域,以资本层面合作和内容资源整合的形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这是自上周宣布获得高盛及淡马锡1.1亿美元投资之后,盛大文学获得又一笔投资。但盛大文学与新华传媒均为透露具体资金数额。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数字阅读、版权开发、信息服务和电子报刊杂志分销平台等领域展开合作,同时还将在网络媒体拓展上相互提供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揭晓 7月15日,《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评选结果揭晓。评选出获奖中篇小说10部、短篇小说10篇;从《小说月报·原创版》2011至2012年度发表的作品中,评选出长篇小说奖2部、中篇小说奖2部、中篇小说新人奖1部、短篇小说1篇。责任编辑奖与读者奖获奖名单同时揭晓。

  获得《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的中篇小说有迟子建《别雅山谷的父子》、方方《声音低回》、邵丽《刘万福案件》、胡学文《从正午开始的黄昏》、钟求是《两个人的电影》、孙频《醉长安》、荆永鸣《北京房东》、李亚《武人列传》、阿袁《子在川上》、傅爱毛《你是我的眼》。被评为短篇小说奖的是莫言《澡堂》、韩少功《山那边的事》、范小青《天气预报》、叶兆言《美女指南》、铁凝《海姆立克急救》、毕飞宇《一九七五年的春节》、吴君《皇后大道》、金仁顺《梧桐》、刘庆邦《麦苗青青芦芽红》、笛安《光辉岁月》。

  严歌苓《补玉山居》、瑛子《婚刺》荣获原创长篇小说奖,叶广芩《凤还巢》、许春樵《知识分子》荣获原创中篇小说奖,袁亚鸣《跑路》 荣获原创中篇小说新人奖,韩梦泽《月光下的平民》获得原创短篇小说奖。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于2013年7月19日经投票表决,产生20部(篇)获奖作品。它们有小说《鸟背上的故乡》、《千雯之舞》等,童话《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住在房梁上的必必》等

  首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颁奖 7月27日,首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在浙江省文成县颁奖。雷平阳的《忧患诗》、阿华的《阿华的诗》、陆健的《是母亲节救了我的母亲》3部组诗获得诗歌奖,邹汉明的《刘伯温——关于六百年前一个灵魂的研究》、李德岳的《文成红枫古道诗选》、黑枣的《每一件物品都是有生命的》、俞昌雄的《寄存于世》、盘妙彬的《盘妙彬诗歌》5部组诗获得提名奖。

  全国散文创作会议在北戴河召开 7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办的全国散文创作会议在北戴河召开。会议围绕散文创作与文学生态的关系、散文文体的审美特质及其边界界定、散文理论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坦诚的学理探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王巨才出席会议。梁鸿鹰、何向阳分别主持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