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六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16 来源:白烨、朱小兰

  雷达文学批评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6月1日,“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评论家阎晶明,李国平等,著名作家贾平凹、刘震云、邵振国、叶舟等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诗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甘肃省文联、兰州大学文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东莞文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雷达是新时期文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个人的文学批评史也是中国新时期文学思潮的见证史。与会者认为,雷达的文学批评,富有“理性的激情”,在推介新人新作,评说文学思潮等方面,始终站在当代文学的前沿,敏锐地观察、把握当代文学的发展动向,提出了一些产生重要和广泛影响的文学观点,持续性地影响了新时期以来当代文学的发展。

  诗刊社子曰诗社成立 6月9日,诗刊社子曰诗社在京成立。子曰诗社由诗刊社组织成立,其主要宗旨是为海内外广大的传统诗词爱好者提供更多发表作品的机会和交流平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和推进当前诗词创作的繁荣和发展。子曰诗社社长由高洪波担任,王蒙、廖奔、周笃文、郑欣淼等24人被聘请为子曰诗社顾问。据了解,诗刊社今年拟出版4期传统诗词增刊,编发当代诗词名家和子曰诗社社员作品,而且还将成立子曰培训基地,加强与传统诗词作者的沟通和交流。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庆祝成立60周年 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60周年所庆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到会祝贺,来自北京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文学所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张炯、陆建德、汪晖等学者先后发言,畅谈文学研究所在文学事业中的重要影响与历史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前身为195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5年划归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1976年,中国科学院哲 学社会科学学部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随之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设有文艺理论、古代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民间文学、比较文学、台港澳文学、文学文献等多个研究室,《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文学研究年鉴》三个杂志编辑部,以及数字信息工作室、中国文学资料信息中心、图书馆等研究辅助机构。

  草明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6月15日,中国作协在京举行“草明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缅怀并纪念这位曾在现当代文学史上写下重要篇章的作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作家评论家以及草明的亲朋故交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她的待人之道与为文之风。铁凝在讲话中回顾了草明的人生与创作历程,高度评价了她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

  “90后创意小说战”邀90后写手论剑上海 由上海作协、萌芽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会师上海·90后创意小说战”6月18日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国90后写作者,经过预赛海选、复赛淘汰等环节,最终邀请12位参赛者会师上海,进行为期7天的创意写作pk,最终决出前三甲。

  纪念钟敬文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举行 6月29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纪念钟敬文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荣誉主席周巍峙、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屹等出席了座谈会。

  钟敬文是我国著名的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他在民俗学领域创立了中国学派,被国际同行誉为“中国民俗学之父”。同时,他也是一位重要的散文家、文艺理论家,是我国教育界从事师范教育时间最长的前辈学者和开创中国民俗学高等教育的一代宗师。座谈会上,来自文学界、民俗学界、教育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钟敬文为新中国文艺事业作出的贡献,重温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学术思想。

  中国文联召开九届五次全委会 6月30日,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暨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等出席了会议。北京市公安文联等50个先进集体,史长义等15名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会议增选周涛、夏潮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当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决定,杨承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黎国如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聘请黎国如为中国文联第九届荣誉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