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三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03 来源:白烨、朱小兰

  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3月2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作家的责任与使命专题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这届高研班为期两个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学员参加。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发 3月3日,适逢唐弢百年诞辰之际,“唐弢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暨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

  唐弢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唐弢的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中国文学界、学术界的广泛敬意。中国现代文学馆为此建立了“唐弢文库”,整理出版的《唐弢藏书图书总录》,已成为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宝贵资源。

  山东举办女作家创作研讨会 3月7日,山东省作协在济南召开了山东女作家创作研讨会。这是山东省作协第一次专门为女作家群体举办创作研讨会。张炜等与会研讨。

  本次研讨会集中评介了东紫、常芳、艾玛、王秀梅、路也、简墨、霞子等7位中青年女作家的作品,她们分别在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等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创作成果。她们创作方向虽各有不同,但其作品整体上反映了时代的精神、体现了探索创新的特色,展示了山东中青年女作家的创作实力。与会者对7位女作家的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点评,并对其作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同时对山东女作家这一群体的创作特色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澳大利亚文学周聚焦儿童文学 3月18日,2013年澳大利亚文学周开幕式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举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参加澳大利亚文学周的澳洲作家和出版商以及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等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孙芳安大使为澳大利亚作家艾姆波琳·科维姆林娜的4本儿童书中文版《两颗心的食蚁兽》《毛毛虫和蝴蝶》《蛙嘴夜鹰寻家记》《乌鸦和水坑》举行了发行仪式。

  文学周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澳中出版论坛。论坛聚焦儿童和教育图书出版。澳大利亚代表团在京与出版机构进行两天的交流、座谈和商务洽谈活动。

  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在杭州颁发 3月30日,由浙江省作协、文艺报社、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共颁出金奖1名,银奖4名,铜奖10名。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摘得金奖。获得银奖的作品为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流潋紫的 《后宫·甄嬛传》、猫腻的《间客》、龙一的《借枪》。获得铜奖的作品为桐华的《步步惊心》、李可的《杜拉拉升职记》、赵瑜的《海瑞官场笔记》、孔二狗的 《黑道悲情》、小桥老树的《侯卫东官场笔记》、唐七公子的《华胥引》、杨少衡的《两代官》、蔡骏的《谋杀似水年华》、阿越的《新宋》、李西闽的《腥》。

  本届评奖历时两年三个月,首先从双月推荐榜产生139部作品进入初评,涵盖科幻玄幻、官场职场、武侠仙侠、历史军事、悬疑惊悚、都市言情等6个大类。最终,21部入围作品进入终评,15部作品获得金银铜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