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一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5:00 来源:白烨、朱小兰

  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1月8日,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全体学员顺利完成了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在京举行了结业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李冰,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副主席廖奔、何建明,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出席典礼,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主持结业典礼。

  鲁迅文学院第六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1月15日,鲁迅文学院第六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本次培训班将帮助学员们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文化建设的新状况,了解文学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作的发展潮流和基本态势,不断探索和把握文学创作的规律,探讨优秀作家所应具有的品格与素质,还将讲授文学创作的知识和技巧。此次培训班为期半个月,共有44位网络文学作家参加培训。

  中国煤矿作协换届选举,刘庆邦当选主席 1月24日,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5年来煤矿文学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煤矿作家协会领导机构。刘庆邦任新一届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吴晓煜、荆永鸣、徐迅、冯俐、崔涛等任副主席,徐迅任秘书长。中国煤矿作协成立已30年,1983年成立之初为中国煤矿文学研究会,1995年更名为中国煤矿作协。煤炭系统的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为矿工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方向,勤奋创作,使得煤矿文学佳作纷呈、硕果累累。

  王朝柱文学创作40年暨《王朝柱精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26日,王朝柱文学创作40年暨《王朝柱精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作家出版社、文艺报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主办。在中国电视剧界,由王朝柱担任编剧的电视剧作品持续热播,反响强烈。多年来,他默默地在京郊读书写作,写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为中国近现代革命史树碑立传。他用自己大半生的辛勤创作,书写了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初到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光辉历程。他的作品屡获大奖,影响广泛,成为业界佳话。

  青年学者研讨九十年代文学 1月27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第二届客座研究员例会。本次会议以“断裂问卷与九十年代作家对话录”为主题,讨论了上世纪90年代文学现场及其与新世纪文学的关系等问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以及吴义勤、施战军、程光炜、邱华栋等参加会议并发言。与会者就“断裂问卷”以及上世纪90年代作家的重要文学对话录《集体作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刘涛、刘志荣、李丹梦、张立群、张丽军、金理、郭冰茹、黄平、傅强、杨庆祥、梁鸿、李云雷等参加讨论。

  路遥女儿反对设立“路遥文学奖” 1月29日,路遥女儿路茗茗以邮件形式告知《北京青年报》记者,反对“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并称自己“曾明确表达过不同意”。该奖项发起人之一高玉涛称,路茗茗的表态让他“大出所料”, “她之前并未明确表达过不同意”,但表示理解,“路家人可能不放心这个文学奖的品质”。路茗茗称,之所以表示不同意设立这个奖项,是因为她“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我觉得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像国内文学界比较权威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对文学写作者 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影响,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不然,万一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