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一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4:53 来源:白烨、朱小兰

  《南方文坛》2012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发 11月3日,2012年度《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颁奖会11月3日在广西桂林举行,邵燕君《网络时代:“新文学”传统的断裂与“主流文学”的重建》、刘志荣《当代中国新科幻中的人文议题 》、张莉《非虚构女性写作:一种新的女性叙事范式的生成》、郜元宝《鲁迅与当代中国的语言问题》、李仰智的《真实:“花非花”——一个问题、两部小说、三点启发》及李美皆《由对待丁玲历史问题的态度看周扬晚年的性别观念局限》六篇论文获奖。颁奖之后,随即举行了第三届今日批评家论坛。本届论坛以“批评家的判断力和感受力”为主题,从批评家与文本的关系、批评家理论素养和感受力的关系、批评家的感受力与判断力的获得和培养等角度展开了热烈而率真的讨论。

  学界研讨“白先勇的文学与文化实践” 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主办、台湾趋势教育基金会协办的“白先勇的文学与文化实践”暨两岸艺文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大陆、港台的近百名学者齐聚一堂,从文学写作、昆曲复兴与历史书写三方面探讨台湾知名作家白先勇的创作。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分别就“白先勇与台湾文学六十年”、“白先勇文学及影视改编”、“青春版《牡丹亭》的美学及其影响”、“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与昆曲复兴”、“《父亲与民国》与民国史的重建”、“白先勇文学中的历史重量”等问题展开研讨。

  2012年傅雷翻译出版奖出炉 11月18日,2012年傅雷翻译出版奖正式揭晓,由郑克鲁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第二性》(上下卷),郭宏安翻译、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加缪文集》,共同摘得2012年傅雷翻译出版奖。据悉,傅雷翻译出版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4日在京举行,有评委透露,届时会有法国重要作家到场。首届傅雷翻译出版奖颁奖时,勒克莱齐奥曾经到场。

  第六届“老舍散文奖”评出并颁奖 11月15日,第六届“老舍散文奖”评出并在新浪微博举行网络颁奖典礼。阎纲《孤魂无主》、陈奕纯《月下狗声》、凸凹《山石殇》、马语《一言难尽陪读路》、王十月《父与子的战争》、耿立《谁的故乡不沉沦》、毕淑敏《马萨达永不再陷落》、凌仕江《西藏的石头》、韩小蕙《面对庐山》、雪小禅《风中的鸟巢》共10位作家的10篇作品获奖。毕淑敏通过微博发表了获奖感言。评委李敬泽、雷达、阎晶明、张颐武等专家学者参与微博点评。

  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在淄博颁奖 11月29日,由文艺报社、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委宣传部和淄川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山川杯)蒲松龄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省淄博 市淄川区举行。本届获奖的8部短篇小说分别是韩少功的《怒目金刚》、迟子建的《解冻》、毕 飞宇的《一九七五年的春节》、艾玛的《浮生记》、李浩的《爷爷的“债务”》、阿乙的《杨村的一则咒语》、蒋一谈的《鲁迅的胡子》、付秀莹的《爱情到处流传》。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短篇小说创作学术论坛,作家评论家们结合各自的创作和研究,从不同角度探讨短篇小说的独特魅力及其在当代的传承价值、发展走向等话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