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4:52 来源:白烨、朱小兰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揭晓 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典礼10月10日在京举行。多部科普图书和科普影视动漫作品获奖。老多著、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贪玩的人类》,欧阳自远主编、贵州出版集团出版的《睁大眼睛看地球》,杨利伟著,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天地九重》,袁清林主编、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奇妙的大自然丛书》等27种科普图书作品荣获优秀奖。同时,此次参评科普影视动漫类的作品272件,其中科普影视作品206件,科普动漫作品66件。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制作的《变暖的地球》,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喜洋洋与灰太狼之给快乐加油》等12件(影视10件,动漫2件)作品荣获优秀奖。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文学院于10月11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当天中午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了获奖者姓名。他说,中国作家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瑞典文学院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文化自觉与中国想象力”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10月13、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京召开了以“文化自觉与中国想象力”为主题的学术论坛,论坛由文学所“中国文学现状与文化发展创新工程”举办,由首席研究员高建平、白烨共同主持,所长陆建德、以及庹祖海、汪晖、孟繁华、贺绍俊、金元浦、王一川等来自文化部、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及文学所“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论坛分别就“文化自觉”与“中国想象力”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成员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阐发和评述。

  王辛笛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九叶诗派”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新诗的一座高峰,而王辛笛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代表人物。10月16日,王辛笛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暨创作生平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会议期间,“王辛笛创作生平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同时举行。展览以丰富的图片、作家手稿、书信等珍贵的文物文献,详实生动地展示了王辛笛的生平创作与文学交往。据悉,王辛笛去世后,他的子女遵照老人生前遗愿,把17000多件珍贵的文物文献无偿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在此次展览中,很多文物是第一次展出,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王辛笛的创作实绩。

  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双年会召开 10月23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主办的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第十二届双年会在武汉召开。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海外华文女作家及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徐鲁、朱虹、张洪波、吴玲瑶、白舒荣、方向真、尤今、张翎、严歌苓等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并就“自媒体时代的女性文学创作”及“换位思考——海外华文女作家和世界文学”等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跨文化背景与华文女性写作”论坛版块中陈美兰、严歌苓、乔以钢、张翎、何向阳、陈若曦、林丹娅、尤今、蔚蓝、施叔青等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嘉宾及媒体记者进行了对话交流。

  高晓声文学研究会成立 10月28日,高晓声文学研究会在江苏省常州市成立。来自京、沪、宁等地的作家、学者,以及文化界人士近百人与会。高晓声文学研究会,是继汪曾祺、陆文夫之后,江苏省第三次为当代作家个人建立研究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各方关心和支持下,最终由常州工学院、江苏九洲投资集团发起成立。在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等5位同志被推举为名誉主席。

  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 10月29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温州举行。邓一光、刘庆邦获得“杰出作家奖”,张楚、阿乙、蒋一谈获得“优秀作家奖”。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温州市市委副书记王昌荣,作家曹文轩、刘震云、麦家、刘醒龙等及林斤澜先生的亲属参加了颁奖典礼。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以“短篇小说:必要与可能”为主题的论坛。

  中国散文学会换届 10月29日,中国散文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散文作家代表及有关人士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散文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周明就学会过去10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代表们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散文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散文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王巨才当选为中国散文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马力、王彬、叶梅、红孩、刘兆林、李晓虹、陈奕纯、周振华、郑彦英、赵丽宏、姜琍敏、贾平凹、徐迅、韩小蕙当选为副会长,王彬兼任秘书长。同时,学会还聘任袁鹰、邓友梅、阎纲、从维熙等15人担任顾问,聘任林非、周明、石英、吴泰昌、王宗仁担任名誉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