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八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4:49 来源:白烨、朱小兰

  中国小说学会换届 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延边大学承办、延边作协协办的中国小说学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年会,于8月5日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此次中国小说学会经常务理事会投票选举,选举出新一任会长雷达,常务副会长赵利民,副会长李星、吴义勤、汪政、李国平、何向阳、阎晶明、施战军、卢翎,秘书长卢翎(兼),副秘书长林霆、江冰。常务理事会还推举前会长冯骥才为名誉会长,前副会长汤吉夫、夏康达为名誉副会长。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着小说学会的今后发展以及“新世纪小说的创作、回顾、反思与展望”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国际土著民族诗人帐篷圆桌会议在青海召开 8月11日,国际土著民族诗人帐篷圆桌会议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召开。在以“回归的灵魂与远游的思想”为主题的论坛上,与会者就各民族诗人在当代世界语境下维护文化多样性的使命、各民族文化之于当今和未来人类生存的意义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会议期间,中外诗人还在青海湖畔参加了世界民族史诗青铜雕塑群的落成揭幕仪式及诗歌朗诵会。

  第二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召开 第二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于8月20日在京开幕。来自韩国、日本、美国、荷兰等15个国家,近三十位汉学家、翻译家和国际出 版机构的代表出席该会议。不光如此,在会议现场还有莫言、刘震云、余华、笛安等国内作家的面孔。该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本届主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中国文学翻译”,与会嘉宾将就这一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深度讨论。

  第八届全国回族作家笔会在昌吉举行 8月27日,第八届全国回族作家学者笔会在昌吉举行,来自全国的20多位知名作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在为期5天的笔会中,清华大学教授、作家格非,南京大学教授、评论家王彬彬,《小说月报》副主编刘书祺,《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等国内知名作家、学者将进行专题讲座,并通过专题讨论和采风等形式,开展多领域、高水平的交流和探讨,以此提高作家的创作水平。

  中原作家群论坛在京举行 8月29日,作为第十九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河南主宾省系列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原崛起——中原作家群论坛”在京举行。以齐整阵容参加此次系列主题活动的数十位河南籍作家与部分在京评论家共聚一堂,回顾总结中原作家群的创作成就和经验,分析交流河南作家作品的创作风格、文学特色与时代使命,共同展望中原文学的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