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六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4:46 来源:白烨、朱小兰

  《诗刊》2011年度三大奖揭晓  6月2日,诗刊社“张浦杯”2011年度三项诗歌大奖颁奖典礼在江苏昆山张浦镇举行。张子选以组诗《藏地诗篇》、沈苇以组诗《柔巴依:告别旧年》、潘维以组诗《能不忆江南》荣膺《诗刊》年度诗歌奖,朵渔以组诗《我羞耻故我在》、江非以组诗《半神之心》、杨方以组诗《秋风近》获得诗歌中国·青年诗人奖,翟志国以《山溪》《访苗苗诗社》等6首诗词、赵京战以《军营短笛九首》分享了《诗刊》年度诗词奖。

  “中国现当代文学展”向公众开放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精心制作的二期常设展览“中国现当代文学展”6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该展览是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一期展览的基础上,听取中国作协党组和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经过3年多的修改、调整、充实、提高而精心制作的。展览在时 间跨度上自19世纪末一直延伸到新世纪,分为“20世纪文学革命的前奏”、“五四文学革命”、“左翼和进步文学的崛起”、“战火洗礼中的文学”、“社会主义新中国文学”、“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发展”、“迈入21世纪的文学”七大主题展区,全面、生动、立体地展示了百年中国现当代文学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人民文学》2011年度中短篇小说奖揭晓 6月6日,在民族英雄袁崇焕的诞辰纪念日之际,第二届“石碣崇焕杯”《人民文学》中短篇小说奖(2011年度)颁奖典礼在袁崇焕的家乡——广东东莞市石碣镇举行。获得本届《人民文学》年度中短篇小说奖的作品及其作者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其中,青年作家计文君的《剔红》获得中篇小说金奖,旅美华裔作家哈金的《作曲家和他的鹦鹉》获得短篇小说金奖。蒋峰的《花园酒店》、余一鸣的《入流》、汪若菡的《那年夏天的吸血鬼》分获中篇小说年度奖,邓一光的《深圳在北纬22°27′—22°52′》、东君的《听洪素手弹琴》、邵丽的《挂职笔记》分获短篇小说年度奖。

  上海文艺出版社喜迎60周年华诞 6月12日,上海文艺出版社为成立60周年举办纪念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分别发来贺词、贺信。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在12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上海文艺出版社60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出版工作,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出版工作,努力团结更多优秀作家学者,合力打造全国原创文学图书的出版高地。

  《中国当代乡土小说大系》首发式暨乡土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6月12日,《中国当代乡土小说大系》首发式暨乡土文学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中国当代乡土小说大系》书共三卷六册,420多万字。以时间为主轴,以作家作品为脉络。大体划分为1979—1989年,1990—1999年,2000—2009年三个阶段。荟萃了1979年以来中国乡土小说发展进程中重要作家的代表作品,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了乡土小说三十多年来在不同时期的主要成果。全书选编120多位作家的小说作品150余篇(部),几乎囊括了新时期以来所有著名的乡土小说作家的经典之作。书后的“乡土作家谈创作”及“2000—2009年乡土文学评论篇目辑录”等附录对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都极为实用。这是一套极具阅读鉴赏、研究收藏价值的当代乡土小说权威选本。

  上海设立文艺评论专项基金 6月中旬,上海决定设立“文艺评论专项基金”,每年定期拨款用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这是记者昨天了解到的信息。据悉,专项基金将配合和资助上海主要新闻媒体扩大文艺评论阵地,并大幅提高文艺评论稿酬,自今年7月起,相关媒体的评论稿酬标准每千字达到300-600元。同时,专项基金将设立年度文艺评论奖,以奖励和支持优秀的文艺评论。

  第二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揭晓 6月15日,第二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在浙江慈溪揭晓,方方的《武昌城》、王刚的《关关雎鸠》、迟子建的《白雪乌鸦》、格非的《春尽江南》以及艾伟的《风和日丽》最终获奖。这5部作品是从两年来的近6000部长篇小说中脱颖而出的,它们以独特的文学品格赢得了读者和评委的青睐。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6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办的2012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术研讨分为民间文学与民俗学、民族文学理论与当代作家创作、少数民族作家文学与古代文学三个小组,与会者分别对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的若干专题展开讨论。

  《中篇小说选刊》举行2010-2011年度古井贡杯全国优秀中篇小说颁奖 6月23-26日,《中篇小说选刊》2010-2011年度古井贡杯全国优秀中篇小说颁奖大会在安徽亳州隆重举行。本届共评出六部优秀中篇小说,它们是:《行走的年代》(蒋韵)、《北京和尚》(陈继明)、《玫瑰的岁月》(叶兆言)、《不二》(余一鸣)、《嫁入豪门》(范小青)、《黄鸡白酒》(迟子建)。这些作品思考生命本质与精神信仰,书写理想、人性与爱,洋溢着动人的现实情怀和时代特色,艺术地再现生活的真实,体现了可贵的文学品质。古井集团副总裁杨小凡在颁奖会上致辞祝贺。孟繁华代表本届评委发言,作家、评委毕飞宇宣读获奖作品颁奖词。江苏作家余一鸣、《上海文学》编辑崔欣分别代表获奖作家和获奖编辑发言。

  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6月2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这是中国作协成立60多年来首次对网络文学作品进行研讨,也可谓是一次网络文学的“京都论剑”。此次研讨会重点对各文学网站推荐的李晓敏的《遍地狼烟》、天下归元的《扶摇皇后》、酒徒的《隋乱》、阿越的《新宋》、杨蓥莹的《凝暮颜》等5部网络文学作品进行研讨。与传统的作品研讨会不同,此次研讨会的最大特点就是让专家学者与网络作家直接进行面对面的定向交流,每部作品都有两位专家进行点评,作者随后发表心得和感言。通过这种零距离的坦诚分享和探讨,与其说是令网络作家们受益匪浅,倒不如说是促进了双方的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召开 6月30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第二届会长张锲向大会致辞。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第二届常务副会长周明向大会作学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新一届会长,选举丁晓原、白描、杨晓升、杨黎光、李鸣生、李春雷、李炳银、张胜友、陈祖芬、赵瑜、袁厚春、黄传会为副会长(按姓氏笔画为序),同时产生第三届理事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