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四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0:17 来源:白烨、朱小兰

  第三届(2011)在场主义散文奖揭晓 4月8日,第三届(2011)在场主义散文奖在评出初步结果后,经过一周公示,组委会和评委会未接到投诉,评审结果于4月8日正式确认生效,并对外公布。本届大奖——在场主义散文奖空缺;作家夏榆的《黑暗的声音》、冯秋子的《朝向流水》、资中筠的《不尽之思》三部散文专著获本届在场主义散文奖提名奖;史岚、野夫、艾云、王必昆、胡冬林、摩罗、苍耳、嘎玛丹增、南子、柴静10名作家的单篇散文,获本届在场主义散文奖新锐奖。

  中国作协八届二次主席团会议在京召开 4月9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中国作协2011年工作,审议了《中国作家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大家结合当前文学工作形势和文学状况,围绕加强对文学创作的引导、大力实施精品战略、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提高文学作品稿酬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徽方案和改变中国作家协会英文译名事宜,同意将上述事项提交中国作协八届二次全委会审议。

  《民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字版审读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12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联袂主办的《民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字版审读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民族文学》主编叶梅,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辉,以及来自翻译局、出版社、报刊社、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作家、翻译家、专家、学者、编辑、记者等80多人出席会议。

  《2011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年度选》首发式在京举行 4月12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编辑、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2011年度选》正式在京首发。该套书的作品从全国近百种文学报刊中几经遴选而出,分为中短篇小说(上下卷)、散文、诗歌、评论5卷,共编选了38个民族、238位作者(含译者)的作品,是2011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并公开发表的精品力作的权威展示,填补了少数民族文学年度选本的空白。

  中国作家亮相伦敦书展 2012伦敦书展在伦敦时间4月16日早上九点正式开展,中国作家陆续亮相。作为今年的主宾国,中国展区是外国展区中面积最大的区域。中国为本届书展“主宾国”,此次伦敦书展对中国作家的关注十分全面,除了铁凝、莫言、刘震云、刘醒龙、阿来、李洱、严歌苓、西川等老牌作家,还有冯唐、阿乙、盛可以、徐则臣这样的年轻作家。藏族作家次仁罗布、科幻作家刘慈欣,畅销作家安妮宝贝,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郑渊洁,类型文学作家江南,文学评论家白烨、李敬泽等,也获邀参加对话与座谈。

  中英双语版《中国文学》创刊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23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行中英文双语版《中国文学》创刊出版新闻发布会。中英双语版《中国文学》,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国家外文局的合作项目,由作家出版社和新世界出版社联合出版,面向世界的中文和英文的文学爱好者,由何建明担任编委会主任。中英文双语版《中国文学》以发表中短篇文学作品为主,第一辑《中国文学》包括的作家作品有:铁凝《逃跑》、韩少功《第四十三页》、范小青《我们都在服务区》、潘向黎《白水青菜》、张翎《空巢》。这

  中国诗歌学会换届 4月25日,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出了以雷抒雁为会长,高洪波、韩作荣、叶延滨、杨牧、李小雨(女)、李松涛、吴思敬、阿尔泰(蒙古族)、程步涛、骆英、曾凡华、傅天琳(女)为副会长,李小雨兼秘书长的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

  鲁迅文学院第五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 4月27日,鲁迅文学院第五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在作培训班总结时说,本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获,学员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学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创作水平。随着网络的普及,经过十多年的磨砺,网络文学虽然正在迎接一个全新时期的到来,但还需要不断吸收营养,充实、丰富、提升自己,在文学的道路上戒骄戒躁,勤奋创作,更好地把握时代潮流和时代精神,创作出更能体现时代特点和创新精神的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