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三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0:13 来源:白烨、朱小兰

  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3月1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出席开学典礼。5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相会在鲁迅文学院,将开始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

  《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公布 3月2日人民网报道:中国文联与今日向社会正式发布“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价值追求,内容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爱国,是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节。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价值取向。崇德,是文艺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尚艺,是文艺工作者的职业追求。《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规范,主要内容是“坚持爱国为民、弘扬先进文化、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宽容和谐、模范遵纪守法”。

  科幻小说30年首登《人民文学》 3月,2012年第3期《人民文学》以特选形式刊发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四篇科幻小说。这也是时隔30年,主流文学界再次把目光对准科幻作家。在《人民文学》卷首语中,编者称,发表刘慈欣的作品并非心血来潮,早在30多年前,《人民文学》已经发表过《珊瑚岛上的死光》,并因此开启了新时期文学中的科幻潮流。这次在杂志中,一共刊登了4篇刘慈欣短篇小说,皆为旧作,《微纪元》、《诗云》、《梦之海》和《赡养上帝》。

  《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创作会在京举行 3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正式实施《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为百余位杰出文化名人立传。经多方征求意见,目前已制定了包括130位中国文化名人的参考名单。据丛书组委会介绍,目前该丛书第一批入选作家已初步确定,包括王蒙、何建明、王充闾、张炜、韩静霆、徐刚、雷抒雁、韩作荣、陈世旭、张建伟、黄传会、王宏甲、董保存、邢军纪、贾宏图、蒋巍、郑彦英、李鸣生、王家达、马瑞芳、李春雷、郭雪波、曾凡华、李健、马娜等40余位作家。作家们亦已初步选定了拟创作的传主对象。按照组委会的设想,该丛书今后将推出适合各阅读群体选购收藏的不同版本。

  文学界瞩目基层作家崛起 “他们有两把锄头,一把在土地上耕耘,一把在稿纸上耕耘。他们不仅生产物质的食粮,还生产精神的食粮。”3月23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基层作家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这样形容基层作家。基层作家的崛起引起了文学界的强烈关注。研讨会上,湖北农民作家周春兰、吉林打工诗人杨成军、北京顺义农民作家许福元等讲述了在基层开展文学创作的甘苦;何西来、孟繁华、陆建德、雷抒雁、杜芳伦、黄传会等作家、评论家深度研讨基层作家创作发展现状,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宁夏文联副主席哈若蕙介绍了扶持基层作家创作的体会。

  朱寨先生追思会在京举行 3月23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朱寨先生追思会,在文学所会议厅举行。与会者有首都文学界知名人士、文学所新老研究人员代表、朱寨先生生前友好及亲属,共七十余人。与会者满怀深情回忆朱寨先生不平凡的一生,盛赞朱寨先生一身正气、光明磊落的高风亮节和崇高品德,以及他在当代文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与杰出奉献。

  第五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颁奖 第五届(2011年度)《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颁奖典礼3月26日在鄂尔多斯举行。高洪波宣读了评委会对长篇小说《裸地》、散文《父亲的天山,母亲的伊犁》、长篇报告文学《戴脚镣的舞者一一丹东看守所的故事》等11部获奖作品的评语。在25日举行的“中国作家杂志社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文化座谈会”上,当地作家与获奖作家进行了广泛的文学交流,对《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作家们对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支持文学和文化建设的各项举措表示赞赏,并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小说选刊》(2011)年度大奖颁奖 3月26日,第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暨“茅台国营60周年”征文颁奖仪式在京举行。获得第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的,有陈继明的《北京和尚》、徐虹的《逃亡者》、余一鸣的《入流》3部中篇小说,铁凝的《飞行酿酒师》、邵丽的《挂职笔记》、晓航的《碎窗》3部短篇小说,“90后”女孩海潮凭《伙夫玛曲》获得新人奖。此外,为庆祝茅台国营60周年,茅台酒集团公司联合人民文学杂志社、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了“光辉岁月忆茅台——茅台国营60周年”征文活动,并从3200多篇来稿中评出小说故事类和散文类获奖作品各16篇。张颢和卡雅获得征文一等奖。

  “娇子·未来大家top20”在京颁奖 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盛大文学主办的“娇子·未来大家top20”评选活动于3月31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颁奖典礼。冯唐、张悦然、笛安、乔叶、鲁敏、盛可以、魏微、葛亮、朱文颖、李浩、王十月、唐家三少、蔡骏、颜歌、计文君、滕肖澜、吕魁、路内、阿乙和张楚等青年作家位列其中,阿乙同时被评为年度青年作家,杨庆祥被评为年度青年批评家。《人民文学》还将推出“娇子·未来大家”专号,将20位作家的作品呈现给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