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二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0:11 来源:白烨、朱小兰

  “甘肃小说八骏”再次洗牌 2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在京召开“甘肃文学论坛小说八骏研讨会”,叶舟、弋舟、王新军、马步升、严英秀、李学辉、雪漠和向春八位作家,以“甘肃小说八骏”的新阵容首次在京集体亮相。这也是继2005年、2008年之后,“甘肃小说八骏”的又一次洗牌。

  首届全国教师文学表彰奖揭晓 2月9日,首届全国教师文学表彰奖在北京揭晓, 分别评选出了“十佳教师作家”及10部获奖专著。本届评选活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联袂主办。为了倡导、鼓励教师文学创作,繁荣校园文化,展现当今教师的文采、情采与风采,推举富有文学魅力的素质教育新型教师,把教师文学作品推向社会,特举办“教师文学表彰奖”。为了树立富有文学魅力的教师形象,激励、倡导教师文学创作,提高教师文学素养和文化品位,本届评选活动特设立了“教师作家特别荣誉奖”、“终身成就奖”。

  农民工诗人杨成军将出诗集 今年元旦播出的首期中国达人秀节目中,来自黑龙江省德惠市的农民工杨成军登台朗诵了两首送给工友和妻子的诗,“知心工友三两个,灯光暗淡围着坐。拼凑几块木板床,一瓶散白轮着喝”。这种风格朴实的诗歌不但感动了千万电视观众,也使他成为达人秀舞台上以“诗歌”形式晋级的第一人。2月5日,作家出版社与农民工诗人杨成军签订作品出版合同,将把杨成军农民工题材的作品结集出版。对于将要出版的诗集,他说这是之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我创作诗歌就是想把农民工的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表现出来。”

  中国作协举办第二批作家“结对交友”见面会 2月16日,中国作协在京举办第二批作家“结对交友”见面会,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一对一的结成了15个“对子”。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见面会并讲话。作家、评论家代表李洱、宁肯、邵燕君,网络作家代表梁七少(梁业龙)、夜梦寒(陈辉)、翔尘(李翔)等分别在会上发言。结对作家之间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邓拓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2月2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邓拓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邓拓同志是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著名的历史学家、书法家、杂文家和诗人。他在抗日战争中从事党的新闻工作,同时又是一位成长于烽烟战火中的行吟诗人。自抗战前的学生时代始,他一生留下了近五百首诗词,用诗词的艺术形式,记录下了革命事业曲折发展的轨迹和各时期人民的情感历程。他的散文作品表现出对革命者高尚情怀的礼赞,对革命前途的一腔激情。他散文创作的丰收期是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初期,代表作是《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作为邓拓诞辰百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邓拓百年诞辰纪念展”同时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揭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