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一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0:10 来源:白烨、朱小兰

  史铁生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1月4日,在史铁生诞辰61周年纪念日之际,文学界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史铁生的亲朋好友等100余人齐聚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加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史铁生文学创作研讨会,以这种朴素而安静的方式与已离开我们一周年的史铁生的灵魂对话,进行文学和精神的交流,共同缅怀这位当代杰出作家。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研讨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创研部胡平,中宣部文艺局梁鸿鹰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度优秀论文揭晓 1月11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揭晓,王德威的《国家不幸书家幸——台静农的书法与文学》、张丽华的《无声的口语——从〈古诗今译〉透视周作人的白话文理想》、魏建的《〈沫若诗词选〉与郭沫若后期诗歌文献》等7篇论文获得评审专家的肯定,荣获此奖项。

  鲁院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在京结业 1月12日,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学员圆满完成了为期3个半月的学习并顺利结业。培训班以“加强听说训练,培养交往能力”为教学目标,将“全球化思考、本土化实践”的宗旨贯穿始终,实行分班教学管理,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培训班共计开展了300课时的课堂教学,涵盖外教口语、视听说、新概念、中高级写作、文学翻译等多门课程,结业考试以分科目测验与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并特别安排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实战演习”,让学员独立完成2小时以上的持续性英语对话。培训班还安排了以“重温历史,感触现实,丰富知识,开拓眼界”为主题的海南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作协迎春联谊会在京举行 1月13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迎春联谊会。首都文学界德高望重的老作家,中国作协的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中青年作家,在京的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书记处书记、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文学界、新闻界人士等千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贺过去一年我国文学事业取得的成就,喜迎龙年的新春佳节。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联谊会上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联谊会,他代表中国作协向到会的领导、作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新春的问候。

  民族文学杂志社与中央党校新疆班座谈 1月18日,民族文学杂志社与中央党校第59期新疆地厅班、第60期新疆县处班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汉等民族的20多位领导干部高度评价《民族文学》杂志以及创办《民族文学》维文版的意义,认为《民族文学》维文版为促进新疆地区各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扩大这个文化阵地的作用,让它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连队和广大农村,还要走向国外。大家期待《民族文学》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刊物的引领作用,多组织文学活动,让基层作者有交流学习的机会。哈萨克族学员对中国作协正在筹办《民族文学》哈萨克文版倍感兴奋,纷纷表示要全力支持和配合。

  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颁奖 1月20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龙年新年联欢会在京举行,该学会的“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同时颁发。“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是对新时期30多年报告文学理论研究成果的一次总结。评委会从2010年开始,对30年间的报告文学理论成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观照,评定出20部(篇)入围篇目。评委会经过审阅研读,评出朱子南的《中国报告文学史》、李炳银的《中国报告文学的凝思》丁晓原的《文化生态视镜中的中国报告文学》、王晖的《时代文体和文体时代》为获奖作品。此外,还评出4部作品为优秀奖。

  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经胡锦涛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意见》深刻阐述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新的形势任务对军事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提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对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主要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是新形势下加强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