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二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0:01 来源:白烨 何鹏

  中共中央决定胡振民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12月1日,中国文联召开负责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文联党组调整任免的决定。中央决定,胡振民同志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免去李树文同志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职务。新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原为中宣部副部长。

  新版《鲁迅全集》出版发行。12月3日,在间隔24年之后,新版《鲁迅全集》昨天终于在书店与读者大众见面。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这套《全集》与上一个版本——1981年版最大的不同是,不仅对1981年版的《全集》进行了1000余处的校勘改动,修改增补2000条注释,而且增收了大量鲁迅佚文佚信,总字数增加了20万,总卷数增加了2卷。

  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昆明颁奖。 12月3日,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昆明隆重举行。获奖作家、评委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作家、评论家及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丹增出席并致辞。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一项旨在鼓励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的具有崇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自1980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第八届“骏马奖”经过评委会精心筛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集、报告文学集、评论理论集各5部共30部作品从343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来自全国15个民族的32位少数民族作家和翻译家获此殊荣。

  颁奖期间,还举办了“繁荣西部少数民族文学论坛”,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文学现状、作家与生活以及如何进一步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第二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揭晓。12月8日,由《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在北京揭晓,贾平凹《秦腔》和杨志军《藏獒》,分获年度最佳小说专家奖与年度最佳小说读者奖。

  本届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先由全国读书媒体推荐产生入围作品五部,其中包括余华《兄弟》、贾平凹《秦腔》、阿来《空山》、杨志军《藏獒》、毕飞宇《平原》,然后由专家与读者分别评选出年度最佳奖,不同是专家在现场实名投票决定,读者在网上投票评选。在当天的专家现场评选中,雷达、白烨、李敬泽、张颐武、孟繁华、阎晶明六位评委在第一轮投票中,不约而同选择了《秦腔》,只有评委陈晓明选择了《平原》。至此,本届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毫无悬念地被《秦腔》摘得。年度最佳小说读者奖的评选中,共有2663人投票评选,《藏獒》以1897票独占鳌头,《秦腔》获得133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