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一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0:00 来源:白烨 何鹏

  莫言等获香港公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香港公开大学发言人11月3日表示,将于12月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莫言、项怀诚等4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的杰出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莫言从事创作逾20年,他先后创作长篇、中篇及短篇小说逾百部,并参与编写话剧与电影文学剧本,著名作品有《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等,其中多部作品更被翻译成10多种文字在多国发行。莫言在国内外获颁奖项不胜枚举。

  香港公开大学原名香港公开进修学院,成立于1989年5月,1997年5月30日改为现名。

  第三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一年一度的“茅台杯”人民文学奖,11月15日下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第三届“茅台杯”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的评选方式,依然采取作家、评论家与读者代表组成的九人评委会,由他们独立地进行审读和讨论。此届评委会由从维熙、刘震云、牛汉、雷达、曹文轩、孙郁和读者代表游踪(北京)、杨玉德(河南)和高海涛(河北)组成,组过两轮投票,最终评选出了10部作品。

  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的是:山西女作家葛水平的《喊山》、福建作家杨少衡的《林老板的枪》与辽宁作家孙春平的《怕羞的木头》;优秀短篇小说奖分别由宁夏作家石舒清的《果院》与北京作家刘庆邦的《鸽子》夺取;优秀散文奖颁给了《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的作家周国平与《浩浩荡荡的北京》的作者冯唐;优秀诗歌奖则由诗人雷平阳的《秋风辞》与刘川的《这样或那样》分享;特别优秀作品奖颁给了撰写茅台集团的发展历程的报告文学《国酒当歌》的三位作家杜卫东、张建术、赵剑平。

  “全国校园文学论坛“在深圳举行。11月18日至22日,首届全国校园文学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中语会、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联等主办的,主题是青春文化、“阳光写作”。曹文轩、白烨、秦文君、谢有顺等国内知名作家、批评家和青春文学代表人物李傻傻、颜歌、蒋方舟等将应邀来深,与深圳学者一起就校园文学的发展现状及走向等进行了探讨。

  本届论坛为期3天。19日,国内一批新锐评论家将与部分“80后作家”,就校园文学发展的前景展开对话。20日上午,论坛代表将深入我市育才中学、翠园中学等6所中学,与学生社团成员及文学青年面对面交流,并举行原创诗歌朗诵会。下午举行“名社名师人文教育论坛”。21日,深圳书城和购书中心举行《深圳市中学生原创文学丛书》首发式,并签署“首届全国校园文学论坛宣言”。在这个“宣言”中,将对全国的校园文学发展现状做出基本判断,重点提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旗帜鲜明地倡导阳光写作,构建阅读和写作的“绿色生态”。

  全国“打工文学论坛“在深圳举行。11月26日—27日,由深圳市文联、宝安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召开的“打工文学创作实践与未来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在两天的学术论坛上,邓友梅、雷达、李敬泽、谢有顺等20多位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和安子、王十月等两代打工文学作家相继发言,就打工文学的现状与未来展开热烈的讨论,为打工文学未来的发展和进一步提升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深圳是打工文学的发源地,现在仍是打工文学的重镇和主要基地,本次论坛的召开就证明了这一点。如今,打工文学已经扩大到珠三角、四川、北京等地,而且得到了主流学术界的认可。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认为,深圳不光要请大师来传经送宝,还应培植自己的本土文化力量,这样才可以跟别人平等对话。打工文学是从深圳生长起来的文学形态,现在仍在蓬勃发展,成了深圳的特色和文化品牌,值得我们继续关注和支持。

  “2005·北京文艺论坛”在京举行。11月27日——28日,首届“北京文艺论坛”在京举行。这次论坛设置了“市场经济与文艺”的大命题,两天的论坛从文学、戏曲、书画、音乐、影视、传媒等诸多领域进行讨论,市场条件下中国人的文化心态仍是专家们最热衷的话题。孟繁华、于平、谢嘉幸、黄会林、朱大可、周星等文艺评论家在论坛中做了主题发言。论坛秘书长索谦认为,文艺领域的泛娱乐化和泛商品化营造出一片热闹的“天空”,但热闹的另一面却是文艺作品思想和意义的被解构;复制品淹没了原创品;感官的刺激代替了心灵的震撼等等令人反思的现状,这次论坛正是希望给专家们搭建一个能交流或交锋的舞台。事实上,两天的论坛基本变成了一场奇思妙想与理性思辩交织的头脑风暴。此次论坛专家们的发言对当前文化市场有很多独到的分析,不久后这些发言将集结成书公开出版,今后论坛将以年会的形式逐渐发展成为表达文艺界前沿争鸣的舞台。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引发争议。今年,“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在央视“百家讲坛”热播后,刘心武又一次因《红楼梦》进入公众视野。刘心武的研究一度被“红学家”们称为红学中的“秦学”,他的结论是秦可卿是当时康熙废太子的女儿,贾家是“废太子党人”,把她收养并娶回了家。而将秦可卿的真实身份密告于皇帝的则是贾元春,最终贾元春也因告密一事被缢死。同时他认为妙玉之死是为了救后来已经失势的宝玉而把自己牺牲给了某位喜欢古董的王爷。近期,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红楼梦学刊》副主编孙玉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研究员、红学家张书才、红学家胡文彬等人陆续全盘否定了对刘心武的研究。蔡义江将刘心武的观点称为“新索隐”:“老索隐派影射的还实有其人的话,新索隐派影射的对象则是虚妄的。刘心武只是回头走了一条自红学产生之初,就出现的索隐派老路,而这条路已被红学发展的历史证明是走不通的。”据此,红学家们表示担心刘式“红学”在社会上的轰动将产生误导。刘心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红学界”提出的学术质疑他会认真研究,但无法接受这种居高临下的批评方式,《红楼梦》不是可以垄断的资源,每个公民都有研究、发言的权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