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56 来源:白烨 何鹏

  中国现当代文学巨匠巴金逝世,文学界沉痛悼念。10月17日19时零6分,中国现当代文坛巨匠、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人民作家巴金先生在上海去世。噩耗传来,文学界几代作家在震惊之余,无限深情地怀念他。巴金老人病重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等中国作协领导曾多次到医院看望。

  巴老去世当夜,中国作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吊唁厅,沉痛悼念巴金先生。

  24日,巴金遗体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巴金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巴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24日专程前往上海龙华殡仪馆为巴金送别,并慰问其亲属。

  第八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10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市作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巴金祖籍所在地浙江嘉兴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陈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巴金与当代”。

  与会者提交的论文题包括巴金的创作和思想对于当代文学发展的作用和意义、经典化的巴金创作与当代思想文化的沟通、新发现的巴金文献与当代思想文化关系等。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者针对《随想录》文本内在和所体现的巴老内心思想体系,及《随想录》与社会文化的关系做了更加深入的探讨;此外,对巴老早期思想历程和思想信仰研究也更深入。为鼓励年轻学者参与巴金研究,本次研讨会特别设立了“青年论坛”。

  开幕式当天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的《奔腾的激流——巴金生平大型图片展》,这次图片展展出了巴金1923年在嘉兴的住所和他祭扫过的李家祠堂旧址的图片。26日晚上放映了巴金生平纪录片。

  首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开幕。10月26日晚上,随着一台以“诗文化”为主线的文艺晚会的上演,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诗歌节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拉开了序幕。国务委员陈至立至信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从26日开始的一周中,马鞍山将成为诗歌的海洋,人民的节日。李瑛、晓雪、傅天琳、叶延滨、李松涛、李小雨等百余名中外诗人云集于此,共话“中国诗歌:民族性与当代性相统一”的议题;张家声、瞿弦和等著名艺术家则用朗诵来演绎诗歌之美;众多市民、学生将在“诗歌朗诵会”上诵读中外名篇;此外,当代名家诗意书画展、中国当代诗人作品展、李白研究成果展、马鞍山市出土文物展、林散之先生及弟子作品展、历代名砚展、诗歌节纪念邮资明信片首发式暨集邮展、民歌歌会、大型广场演出等活动也将为诗歌节添姿添彩。

  马鞍山是诗人李白的终老地,谢眺、白居易、杜牧、苏轼等都曾在此留下诗篇。该市已连续16年举办“国际吟诗节”,因此,此次首届诗歌节选择在此举行。据悉,中国诗歌节今后拟每3年举办一次,在全国各地轮流举办。

  第二届当代诗歌研讨会在常熟举行。由当代汉语诗歌研究中心、上海同人化工有限公司、《天涯》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当代诗歌研讨会日前在江苏常熟举行,著名诗人多多、杨键、李亚伟、庞培、陈东东、潘维、车前子、小海、朱朱、长岛、沈苇、蒋浩、张维、默默及评论家张清华、李少君、王晓渔、雷启立、李德武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当前汉语诗歌界出现一种好的势头,那就是关注现实生活,立足于各自经验感受地域背景、文化传统的诗歌越来越多,这些诗歌有各自鲜明的特征,形成一种多样性的诗歌生态。与会者认为,风格、个性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是好的势头,但同时也因此更加重视诗歌的对话与讨论。

  兰登再购《狼图腾》德文版权。据刚刚参加完法兰克福书展的中国展团透露,继企鹅出版集团购得《狼图腾》英文版权之后,另一巨头兰登出版集团也于昨日正式购得《狼图腾》的德文版版权。据悉,在本届法兰克福书展上,《狼图腾》进入大会组委会重点推荐的书目,成为各国出版社关注的热点版权。据策划人安波舜介绍,由于许多语种缺少汉语的翻译家,只能够从未来的企鹅英语版本转译,目前,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挪威、瑞典、荷兰等国的版权申请,都已经委托企鹅交易。 

  “重述神话”首批图书全球同步首发。全球同步出版项目“重述神话”日前撩开神秘面纱,参加该项目的34家出版社在第57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期间联合举行了“重述神话”项目图书首发式,创作该项目首批出版图书的三位作家出席首发式并与现场媒体、读者交流。

  首批问世的“重述神话”图书包括英国作家凯伦·阿姆斯特朗的《神话简史》、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珀涅罗珀记》以及英国作家简妮·温特森的《重量》。据悉,重庆出版社在中国内地选择了20个城市的30家书店作为10月22日“重述神话”中文版首批图书的特许卖场,读者在这些书店中可以买到这三本图书的限量精装版,并有机会得到“神话”纪念书包。

  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在京揭晓。10月11日,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评奖工作日前在京结束。 本届评奖共评出特别奖3篇;评论文章一等奖6篇,二等奖18篇,三等奖31篇;理论一等奖5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7篇。李默然的《对戏剧现状的思考》等3篇文章荣获特别奖;毛时安的《我们的戏剧缺失了什么》、刘继明的《用作品构筑我们的道德——论陈应松及其神农架叙事》等6篇文章荣获评论文章一等奖;王伟国的《电视剧——以摄影机为中心的叙事》、江帆的《民间叙事的即时性与创造性》等5篇文章荣获理论文章一等奖。

  与前四届相比,本届文艺评论奖参评文章涵盖了各个艺术门类,数量有新的增长。本届评奖依旧分设理论文章奖和评论文章奖,同时,为了对那些参评文章优秀并在本专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进行表彰,根据章程规定,增设了特别奖。此次经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初评后选报上来的参评文章达300余篇,其中不乏在本专业领域颇具影响的优秀之作。后历经复评、终评,最终共有106篇参评文章获奖。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国作协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5家单位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陈理致辞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民族文学》主编吉狄马加以及梁庭望、朝戈金、李炳海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全面研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认真总结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特殊规律,深入分析了少数民族文学的性质、地位、范围等基本理论,充分交流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的一系列前沿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