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九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54 来源:白烨 何鹏

  “甘肃小说八骏”引起文坛瞩目。9月9日,由甘肃省文联、《上海文学》杂志社、甘肃省文学院、《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与本报联合举办的“甘肃文学论坛小说八骏上海之旅”活动在沪举行。此届论坛,以甘肃“小说八骏”王新军、张存学、雪漠、阎强国、马步升、叶舟、史生荣、和军校等8位“60后”作家的中短篇小说为主题,对甘肃小说、西部小说现状进行研讨。研讨会上,张健、王安忆等中国作协和上海作协领导及雷达、阎晶明、李建军、王鸿生、张新颖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近20位评论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们指出,以甘肃“小说八骏”为代表的西部作家,长期耕耘在西部的土地上,他们的写作相对来说比较冷静、不浮躁,深厚而不媚俗,多样化而不轻浮,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悲天悯人的情怀,特别是游牧文明以及少数民族文化的渗入,使得作品有着独特的特色。甘肃作家在表现出对本土的关怀的同时,也表现出与世界同步的精神吁求。

  中国社科院纪念冯至诞辰百年。 北京文学界、翻译界、教育界人士9月15日聚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用诗文朗诵、音乐演出、学术研讨等形式,纪念诗人、学者、翻译家和教育家冯至诞辰一百周年。

  冯至1905年9月17日生于河北涿州。他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德文系,后赴德国海德堡大学留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任教于同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和北京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北京大学教授、西语系主任。1955年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1964年,他受命创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任所长。1982年起任名誉所长,直至1992年逝世。

  与会人士表示,冯至是“五四”新文学运动的直接参与者和成就斐然的作家。20世纪20年代,他以诗集《昨日之歌》《北游》享誉一时,被鲁迅称为“中国最杰出的抒情诗人”。40年代,他创作的《十四行集》在中国新诗写作中开创新体,影响深远。他还是公认的杜甫专家,所著《杜甫》至今为学界据为典要。他一生翻译了大量德国文学作品,态度严谨,文字传神,如海涅的《哈尔茨山游记》《一个冬天的童话》,里尔克的《给一个青年诗人的十封信》,歌德的诗歌以及《威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等,为几代读者喜爱。作为杰出的教育家,他造就和培养了一大批外国文学,尤其是德语文学研究和翻译的人才。

  《北京文学》创刊55周年。9月18日,《北京文学》创刊55周年大会在燕京饭店隆重举行。在京的著名作家、杂志社、出版社负责人、有关领导以及曾在《北京文学》工作过的老同志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回顾了55年来文学走过的光辉历史。一起见证了新世纪第二届《北京文学》奖颁奖时刻。王蒙、铁凝、潘军、叶广岑等14位荣获中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奖的作家,分别领走了奖牌、证书和奖金。同时,由同心出版社出版的具有收藏价值和可读性的《北京文学》55年典藏系列暨纪念画册同时首发。没有影视明星颁奖的红地毯,有的是著作等身的影响力;没有耀眼的镁光灯,却有王蒙、林斤谰、邓友梅、陈建功、铁凝、史铁生等一干著名作家集体出场的豪华阵容为整个活动增添了权威性和文学品级。

  此次首发的“《北京文学》55年典藏”系列,收录了创刊至今在《北京文学》上发表的主要精华之作和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作品。

  山西“赵树理文学奖”揭晓。中断了20年的山西“赵树理文学奖”再次揭晓。山西省1981年设立该项文学奖,每三年评选一次,1985年首次颁奖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停办。今年年初,该奖项恢复评选,参评作品的发表时间限定在2001年至2003年间。成一的《白银谷》、李锐的《银城故事》与齐国宝、王鹰的《天地民心》夺得长篇小说奖。王祥夫的《顾长根的最后生活》、高芸香的《吴成荫买分》获得中篇小说奖。

  刘恒、冯小刚等任广电总局顾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中心日前聘请了22位著名编剧、导演分别担任电影剧本中心的文学顾问和艺术顾问,聘期为2年。此举旨在更好地配合电影剧本中心的剧本策划论证,把好电影剧本质量关。受聘文学顾问的有万方、王兴东、刘恒、刘星、刘震云、汪天云、邹静之、赵冬苓、海岩、黄丹、韩志君;担任艺术顾问的有丁荫楠、田壮壮、冯小刚、吴天明、李少红、陈国星、张建亚、郑洞天、黄建新、翟俊杰、滕文骥等。

  中国小说学会第八届年会举行。9月22日上午,中国小说学会第八届年会在大连大学举行,陈骏涛、汤吉夫、陈应松、雪漠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多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新世纪小说”,主要探讨在商品和众多传媒的挑战下,中国文学(包括小说)将如何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小鹏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他说,大连近些年来也涌现出一些著名的中青年作家,此次年会在大连举行将会对大连的艺术生产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希望大连的作家利用此次机会向各地的作家学习。

  百位诗人复旦开诗歌派对。9月18日,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汇聚在复旦大学,展开一个盛大的“诗歌派对”。与此同时,中国百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学院派诗歌系列《复旦诗派诗歌系列》举行首发仪式,标志着又一个诗派的诞生。

  复旦诗派不是一个诗歌风格流派,而是一个诗歌群体,是以历届复旦诗社成员为基础的诗人群体。据介绍,作为中国新时期第一个大学生诗社,复旦诗社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在中国诗坛建立了自己的辉煌。当年复旦诗社编辑的诗集《海星星》曾是八十年代的畅销书,销了近十万册。作为中国第一本大学生诗集,《海星星》和后来出版的《太阳河》为复旦诗社带来了经久不息的影响。随着岁月的推进,一代代的复旦诗社成员在走出校园之后,坚持诗歌创作并自然形成复旦诗派。

  这次,他们第一次以复旦诗派的名义集体亮相,并捧出了十六部诗集著作,以纯艺术的诗歌为母校百年华诞祝寿。当天晚上,这些二十多年前的校园诗人们还在复旦举行了诗歌朗诵会,重温当年的青葱岁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