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八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52 来源:白烨 何鹏

  “毛泽东与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毛泽东旗帜网站、《新国风》、《新华诗》季刊联合主办的“毛泽东与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评论家余飘主持,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会长、诗人魏巍作主题发言。郑天翔、吉狄马加、钱丹辉、陈明、金冲及、王定烈、葛文、高瑛、郑曼等60余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一起就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深刻分析,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会议期间,网上“毛泽东与抗日战争”论坛和多家媒体参与的“毛泽东与抗日战争”联名征文启动。

  中国文学最新排行榜揭晓。8月15日,每半年一次的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由主办此一活动的《北京文学》杂志社推出,本次上榜作品的作者阵容,可以说是著名作家和文学新锐各不相让,迟子建、方方、毕飞宇榜上有名。 据介绍,本次获奖作品题材分布方面,报告文学更多的是关注当代现实生活,小说和散文则是关注现实与回望历史的作品交相辉映。同以往的上榜作品一样,这次上榜的作品是事先经过全国各著名文学选刊《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短篇小说选刊》《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和文学界的部分专家推荐之后,最终由《北京文学》组织编辑和专家在认真审读之后投票选出的。最终上榜的5部中篇小说、5篇短篇小说、5部报告文学、5篇散文随笔,基本上代表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学创作在这4种体裁中最高的创作水平。获奖作品将在即将出版的《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5年第9期公布。

  第二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揭晓。8月21日,第二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以5倍于首届的参赛作品数量在京收场。在京城某出版社工作的张绍民以一首诗歌作品《从前的灯光》,获得“金拇指奖”。第一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引发了“短信文学”是否是“文学”的争论之后,第二届大赛的主办方进一步为短信文学勾画发展蓝图,本届比赛他们喊出的口号是:“让短信成为文学,让文学成为时尚,让时尚成为经典。”据了解,第二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共征集到小说、散文、诗歌三类作品5万余件,经方方、李锐、迟子建、陈村、周国平、韩少功、蒋子丹7位作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评审,共有87件作品胜出。

  季羡林研究所在京揭牌。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成立的季羡林研究所日前在京正式揭牌成立,此举标志着国内“季学”研究有了专门的机构和组织,“季羡林学派”有了“正规军”。季羡林先生是我国当代学界泰斗,他对印度古代语言学、原始佛教语言、吐火罗语的语义、梵文文学等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此次成立的“季羡林研究所”设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由全国政协常委韩喜凯任名誉所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任所长,北大汤一介教授、乐黛云教授、季羡林助手李玉洁、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梦溪研究员等任高级顾问。

  企鹅购得《狼图腾》全球英文版权。8月30日,第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前夕,湖北长江出版集团下属长江文艺出版社和世界最大的出版机构培生出版集团下属的企鹅出版集团在长城饭店举行《狼图腾》全球英文版权授权签字仪式。《狼图腾》一书自去年4月问世以来,连续16个月高居国内畅销书榜前三甲,国内原创小说榜第一名。总销售量截止8月底,已突破100万册。《狼图腾》不仅在国内引起各阶层读者的阅读兴趣和思考,同时,在国际上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的重视。《狼图腾》的法文版已经售出,韩文版即将面世,德文版和日文版以及其他小语种也正在洽谈中。西方主流媒体《时代周刊》《泰晤士报》《意大利邮报》《南德意志报》纷纷给予报道和评论,认为该书通过蒙古草原狼的精彩故事,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意识和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差异。据悉,《狼图腾》的全球英文版权开创了中国作家作品海外版权的几个第一:版税10%,签约后预付10万美金,2007年年中同时在英语国家发行,首开中国文化产品大规模进入英文主流市场的先河。这次《狼图腾》能够成功地走向世界,对促进出版和创作优秀作品,加强对外交流意义非常重大。

  第四届老舍文学奖启动 老舍作品电影将巡演。8月30日,“第四届老舍文学奖支助签约发布会”在北京市文化局礼堂举行,根据组委会的计划,第四届老舍文学奖组织筹备工作昨天正式启动。本届老舍文学奖组织活动将改变活动的单一性,首次在香港举行老舍经典作品电影展映周,提高老舍文学奖的分量和影响力。老舍文学奖是由北京市文联和老舍文艺基金会主办、北京市文学艺术方面的最高奖励,用于奖励京籍作者的创作和在京出版发表的优秀作品。老舍文学奖奖励的项目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戏剧剧本、电影电视剧和广播剧。

  本次老舍文学奖的组织活动得到了一家文化公司的资金支持。老舍文艺基金会的秘书长张东茂表示,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扩大老舍文学奖的外延活动,其中一项就是春节期间在香港举办老舍经典作品电影周活动,放映包括《龙须沟》《方珍珠》《我这一辈子》《骆驼祥子》《月牙儿》《离婚》《茶馆》《鼓书艺人》等八部由老舍作品改编的电影,并将在全国举行巡回演出。本届老舍文学奖的颁奖将在2006年年底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