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六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49 来源:白烨 何鹏

  金庸凭英译《鹿鼎记》获得剑桥大学荣誉博士。作家金庸近日从剑桥名誉校长菲利普亲王手中接过“荣誉博士”的证书。据悉,金庸“荣誉博士”的获得,还要追溯到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女士。她阅读《鹿鼎记》英译本后,赞叹不已,亲自向学校的荣誉博士提名委员会推荐了金庸。

  中国小说首次被收录企鹅经典文库。钱锺书的《围城》被至今已设立70年、以入选标准极严而在英语文学圈影响极大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收录,针对此事,英国的中国文学学者和翻译家蓝诗玲(Julia Lovell,朱丽娅·洛弗尔)在英国《卫报》刊出长文,以《大跃进》为题,回溯中国现代文学走向西方的历史,并剖析了其在西方始终影响甚微的原因所在。文章首先对比了中日两国在西方世界映射出的完全不同的文学图景,并认为,冷战在其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在英语读者的心目中,对中日两国的文学一度形成完全不同的印象,但是此种局面现已大为改观。企鹅现代经典文库首次收入了一部20世纪的中国小说,虽晚于日本文学入选50年,但中国小说以如此形式突临于英语圈读者,仍好比一次大跃进。蓝诗玲女士将钱锺书、沈从文和张爱玲,分别比作中国的伊夫林·沃、屠格涅夫和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并指出,优秀的中国文学同样具有普世意义,而不仅仅是反映一国历史简单的窗口。

  首次古龙作品国际研讨会在台举行。台湾淡江大学举办了首次古龙作品国际研讨会,云集海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围绕“一代鬼才:古龙与武侠小说”这个主题,展开了大讨论。“古龙之前无新派”,台湾评论家胡正群先生曾一语道出古龙小说创作的成就,对旧派武侠小说的彻底变革,其独特创作方式──快节奏与蒙太奇写法迷倒了万千读者,但也引来不少抨击的声音。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在深圳颁奖。备受瞩目的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6月26日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在总共设立的七个奖项中,评选出29篇(部)获奖作品:《玉米》(毕飞宇著)等4篇作品获中篇小说奖,《上边》(王祥夫著)等4篇作品获短篇小说奖,《中国有座鲁西监狱》(王光明、姜良纲著)等5篇(部)作品获报告文学奖,《野诗全集》(老乡著)等5部诗集获诗歌奖,《贾平凹长篇散文精选》(贾平凹著)等5部散文杂文集获散文杂文奖,《难度·长度·速度·限度——关于长篇小说文体问题的思考》(吴义勤著)等4篇(部)作品获文学理论评论奖,田德望译的《神曲》(但丁著·意大利文)获文学翻译奖荣誉奖,黄燎宇译的《雷曼先生》(斯文·雷根纳著·德文)获文学翻译奖。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2001至2003年间我国文学界取得的创作成就。

  文坛研讨都市文学 6月26日-27日,“中国当代都市文学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的著名评论家和文学研究者对“都市文学”这一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话题从鲁讯文学奖说起,这次中篇小说奖四部获奖作品全部是乡村题材,短篇小说奖作品中乡村题材的也占到了一半以上。乡村为何如此受到作家和评论家的青睐?为何都市题材的作品不成气候?我们文坛的思维观念有没有问题?

  评论家们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国文坛受到几千年农耕文化的影响,对于乡村题材非常熟悉,但对都市却非常陌生,失去了判断和发言能力。这也与近二十年中国都市迅速发展的进程密切相关。而随着都市化的长足发展,目前的中国文学整个系统也逐渐向都市转型。

  著名书法家、文史学家 启功在京逝世。著名书法家、文史学家启功6月30日凌晨2时多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3岁。 启功于1912年7月生于北京,满族,长期从事文史教学与研究,有诗、书、画“三绝”之称。精于鉴定古代书画和碑帖,曾受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委托,主持对各大博物馆的国家级书画珍品进行全面鉴定和甄别。出版有《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启功丛稿》《启功韵语》《论书绝句》《启功书画留影册》等。历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