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五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44 来源:白烨 何鹏

  王安忆推出长篇小说新作《遍地枭雄》。该小说讲述的是当今时代背景中一个原本过正常生活的普通人,因为一个意外事件进入异样的境地,流落江湖,过上另一种生活。题材选择与文学视角跟她以往的作品有所不同,再一次显示了王安忆在创作上的再生能力,其小说新走向令人关注。

  香港文化艺术界发起千人签名活动倡建文学馆。 5月7日,香港文化艺术界发起千人签名活动,强烈呼吁香港应建立一所文学馆,振兴包括文学在内的香港文化事业。香港文化艺术界同仁指出,文学是文艺之本,是原创,是灵魂。香港目前有电影馆、艺术馆、戏剧馆以及大小演艺馆,而没有文学馆,有人更把图书馆、书店当成文学馆。不让文学有个殿堂,就令文学成为无主游魂,容易被人误认为香港“没有文学”,继而被讥为“文化沙漠”。

  香港文学界发起的千人签名倡议,将呈送曾经承诺“西九发展须尊重民意”的署理特首曾荫权。

  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揭晓。第21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近日揭晓,秦文君的中篇童话《大狗喀拉克拉的公寓》荣获大奖,老作家鲁兵荣获“杰出贡献奖”。另有张洁的短篇小说《天堂的孩子》、王巨成的报告文学《你离善良有多远》、孙毅的相声集《嘻嘻哈哈》等10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这次儿童文学奖的获奖者为活跃在儿童文学界的老、中、青作家,获奖作品的体裁多样,反映出两年间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可喜面貌。

  第三届“浙江作家节”在横店举行。第三届“浙江作家节”于5月21日至23日在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举行,应邀参加“连线浙江——世界作家看浙江”大型采访活动的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5位外国作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作家参加了本届作家节。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分别发来贺信。中国作协、浙江省委、金华市、东阳市及有关部门的领导王蒙、陈建功、张宝贵、吴天行、叶辛、黄亚洲、叶文玲、王旭烽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同时举行“横店·中国影视文学创作中心”成立仪式和“浙江省2004年度‘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表彰仪式”,诸暨作家陈海飞荣获此殊荣。作家节期间,还举行了“江南文学会馆”、“媒体人文沙龙”、“西溪文学笔会”的成立挂牌仪式,以及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

  上海纪念楼适夷诞辰100周年。5月31日,楼适夷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楼适夷生前亲属好友、家乡代表及上海文化界人士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纪念座谈会。上海鲁迅纪念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编的《楼适夷同志纪念集》同期发行。楼适夷是著名作家、翻译家、编辑出版家。1931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任党团宣传委员,负责编辑“左联”机关刊物《前哨·文学导报》。他有《盐场》为代表的大量文学创作和《在人间》为代表的大量翻译作品。抗战时期受茅盾委托主编《文艺阵地》,使之成为抗战文艺事业一个坚实的堡垒。新中国成立后,楼适夷先后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副社长、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等职务,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中国文情报告:2004—2005》出版。本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文情报告:2004—2005》,并被纳入“蓝皮书系列”。“年度中国文情报告”由文学评论家白烨主持。分10个专题对2004至2005年度的文学创作、理论批评和论争与事件进行了概括描述。2004年长篇小说的“市场化”倾向,中短篇小说的“平实化”苗头以及在2004年影响甚大的“80后”的悄然崛起等,都有详实的记述与精到的评说。在“附录”部分编入了2004年文学大事记、2004年文学图书排行、2004年“长篇小说家年度奖”等信息资料。该社还同时推出由白烨主编的《文学新书评:2004-2005》主编指出此书旨在以以书评的方式说文学,换个角度看文坛。

  学者研讨“新世纪文学五年与文学的新世纪”。 6月2日至5日,由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文艺争鸣》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新世纪文学五年与文学的新世纪”学术讨论会于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刊物的教授、研究员和资深编辑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提出并论证了“新世纪文学”的概念,就新世纪文学五年来发生的新变化、新动向、新成就及其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广泛的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