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四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43 来源:白烨 何鹏

  贺敬之文学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4月6日至9日,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诗人汇集华中师范大学,参加“贺敬之文学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及专场文艺晚会。研讨会收到论文50余篇,80多位与会代表认为,贺敬之创作的新歌剧《白毛女》、歌词《南泥湾》等为推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解放后,他创作的脍炙人口的《回延安》、《雷锋之歌》、《中国的十月》等,在新诗与民歌、新诗与外国诗歌的结合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尝试。

  “新诗与语文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诗和语文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认为,新诗教学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对文学的兴趣、热爱汉语起着其他文体难以替代的作用,一定要打破传统的急功近利的观点,将这一环节认真抓起来。此次研讨会将教学、教材编选、诗歌刊物三个领域的代表人士请到一起进行对话,有利于教材编选者听到不同的声音,可以为将来的教材完善提供参考,而来自不同角度的思考和设想对促进诗歌教学将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第六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第六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170多位来自国内和东南亚国家的作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对文莱华文文学与东南亚华文文学两个专题进行研讨,共收到论文120多篇。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们从各个角度对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文学以及东南亚整体华文文学的创作与研究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新问题,做出新探索。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4月11日,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在京揭晓。熊召政的《张居正》、张洁的《无字》、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柳建伟的《英雄时代》以及宗璞的《东藏记》等五部长篇小说获奖。其中四卷本历史小说《张居正》一路领先,最终以高票获选。张洁继《沉重的翅膀》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之后,凭借三卷本《无字》梅开二度开创纪录。之前在初评入围名单中以全票名列榜首、呼声甚高的莫言的《檀香刑》意外落马。作为一项国家级的文学大奖,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始终广受瞩目。自2003年10月20日初评审读工作开始,两年来,媒体与文学圈围绕着本届评奖引发的种种议论一直不绝于耳。

  第4届春天文学奖揭晓。“80后”写手彭扬和徐则臣喜摘第4届春天文学奖桂冠,云南教师和晓梅获得了提名奖。这次获得大奖的彭扬是“80后”作家中比较活跃的一位,去年他出版了作品《天黑了,我们去哪?》、《洞》以及《16mm的抚摩》,在本届春天文学奖对彭扬的授奖词中称:“在‘80后’写作群体中,彭扬的写作可称为‘阳光写作’,是‘80后’相对低沉氛围中的一缕阳光。”据悉,除了彭扬之外,徐则臣以及和晓梅都还未有作品以图书形式出版,他们的大多作品都发表于《花城》、《钟山》、《人民文学》等文学期刊上。春天文学奖是由作家王蒙倡议、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一个文学奖项,旨在奖励当年度30岁以下、文学创作卓有成效的青年作家。

  第二届“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揭晓。 第二届“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中国作家阎连科、格非和日本著名诗人谷川俊太郎分别以《受活》、《人面桃花》、《谷川俊太郎诗选》获得此项荣誉。“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系由11位国内知名学者、编辑共同发起的一项专业性文学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颁发给两位中国作家。获奖者须在评选期内有重要作品发表或出版(以长篇叙事作品为主),其作品在个人创作史上处于高峰状态,对汉语写作有创造性贡献,并表现出人类精神的丰富性和精湛的文学品质。首届“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曾于2003年1月颁给了著名作家莫言的《檀香刑》和李洱的《花腔》。根据该奖的规定,莫言和李洱均获得了本届评奖的提名权。为了加强和东亚其它国家的文学交流,也为了扩大该奖在东亚地区的影响,从本届起,该奖得主除中国作家以外,将增添一位有重大影响的东亚作家。

  鲁迅文学院第五届高级研讨班(中青年文学理论评论家班)举行结业典礼。4月29日上午,鲁迅文学院第五届高级研讨班(中青年文学理论评论家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举行了结业典礼。中国作协和中宣部有关领导出席了结业典礼。金炳华、张健在讲话中对中青年文学理论评论家高级研讨班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并就有关文学理论与批评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理论批评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批评家所肩负的责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本期研讨班是鲁迅文学院近年举办的第一个以文学理论评论家为对象的高级研讨班。学员大多在文学理论和批评领域已崭露头角,具有良好的理论修养,有的已经颇有建树。鲁迅文学院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为该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