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三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40 来源:白烨 何鹏

  《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颁布施行 3月6日,《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批准,正式颁布。《办法》对规范和改进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以下简称全国性评奖),包括全国性评奖主办单位的资格、奖项审批、评奖周期、评奖程序、评奖纪律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办法》规定,今后举办全国性评奖,包括此前经批准的全国性评奖,都要重新办理审批手续。任何互联网站、中介组织、企业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也不得以各类大赛、评比、排行榜等形式变相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

  3月25日,依据《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中央宣传部在同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等有关部门反复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整改总体方案。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原共计90个,整改后减至24个,减少66个。其中全国性文艺评奖现有奖项44个,减至18个,减少26个;全国性新闻评奖现有奖项44个,减至18个,减少26个;全国性新闻评奖现有奖项14个,减至2个,减少12个;全国性出版评奖现有奖项31个,减至3个,减少28个。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已经改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子项数量。

  苏童入选“重述神话”项目。分别代表全球25个国家25家出版社的25名著名作家,将共同参与到一项名为“重述神话”的大型图书出版项目中。据悉,苏童因其小说被译介到西方比较多而赢得了主办方的认可,成为被首位被选中的中国作家。苏童谈到他以哪个中国神话为创作母本时说,他说比较倾向于孟姜女的故事。之所以想写孟姜女,是因为她“哭”的那个姿态、动作让他特别有热情。“真正的神话元素在写作过程中可能会被我渐渐扬弃,真正奔驰在作品中的,是自己对那个年代的认识和想象。”据了解,目前该项目选定的作家包括美国的斯蒂芬·金、日本的大江健三郎、葡萄牙的若泽·萨拉马戈等。该项目的入选作品至少会在20个国家同时发行。届时,每个国家的惟一入选出版社将按书目安排翻译并出版作品,重庆出版社已成为中国参加到该项目的出版社。

  余秋雨、郭敬明、韩寒、海岩:入选福布斯财富排行榜。据“福布斯2005名人榜”日前公布,作家余秋雨、郭敬明、韩寒、海岩榜上有名。在这份名人榜上,余秋雨综合排名第79,年收入340万;郭敬明综合排名第92,年收入250万;韩寒综合排名第99,年收入180万);海岩综合排名第100,年收入160万。  面对该榜公布的160万元的年收入,海岩笑称“没有丝毫准确性”,郭敬明则对250万的年收入表示:“真有那么多就好了!”

  “80后作家”获“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 李傻傻张悦然上榜。“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公布的该2005年该奖项提名名单中,“80后文学”代表性人物李傻傻和张悦然的名字均赫然在目。这是80后作家首获权威文学大奖的提名,意味着“80后文学”不仅占领了图书市场,也开始引起文学界的重视。“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因其评委的权威性和评选的公正性在文学界和媒体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不久前“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正式启动,李傻傻和张悦然获得“2004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这被认为是80后作家走向文学前台的一个标志。

  中国小说学会等主办200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由齐鲁晚报和中国小说学会举办的“中国小说学会200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山东揭晓。长篇小说5部分别是:格非的《人面桃花》、张平的《国家干部》、刘庆的《长势喜人》、文兰的《命运峡谷》、乔叶的《我是真的热爱你》。中篇小说10部分别是:艾伟的《中篇1或短篇2》、孙惠芬的《一树槐香》、映川的《我困了,我醒了》、陈昌平的《国家机密》、陈应松的《马嘶岭血案》、韩天航的《我的大爹》、葛水平的《地气》、苏炜的《米调》、王松的《血凝》、胡学文的《麦子的盖头》。 短篇小说10部分别是:麦家的《两位富阳姑娘》、莫言的《月光斩》、刘玉栋的《幸福的一天》、卢江良的《狗小的自行车》、陈希我的《我疼》、苏童的《堂兄弟》、潘向黎的《白水青菜》、铁凝的《小嘴不停》、魏微的《异乡》、赖妙宽的《右肋下》。

  “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揭晓。20日,由《北京文学》杂志社主办的“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2004年下半年),经过阅读评比,20篇上榜作品浮出水面,并在《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5年第4期张榜公布。方方的《出门寻死》,铁凝的《小嘴不停》,王宏甲的《走向新教育》,阎纲《三十八朵荷花》分列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和散文随笔四类作品中名列首位。

  翻译家、《读书》创始人冯亦代逝世。23日下午2点半,我国知名翻译家、学者冯亦代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逝世,享年92岁。冯亦代1936年毕业于沪江大学,参加创办英文刊物《中国作家》,并任《电影与戏剧》主编。20世纪40年代开始研究美国文学及戏剧,参加创办古今出版社。解放后,曾任国际新闻局秘书长兼出版发行处处长,1952年任外文出版社出版部主任,英文《中国文学》编辑部主任。1979年筹办《读书》杂志。其代表译著有《第五纵队》、《当代美国小说选》等近20本。同时,他也是颇具影响的散文家,其质朴的风格在散文界自成一派,代表作有《湾流集》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