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二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37 来源:白烨 何鹏

  第七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揭晓。由全国十所著名高校和《萌芽》杂志社联合发起、共同主办的“中华杯”第七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于2月1日落幕,51名参赛者获得一等奖。本届大赛自萌芽杂志2004年6月28日刊登大赛启事至11月20日截稿日止,参赛稿件突破了七万份,经过初评委的评选,来自全国的191名参赛者进入了2005年1月30日进行的复赛,最终有40人获得A组(应届高中毕业生组)一等奖、5人获得B组(除高三以外的初中高中学生组)一等奖,另有6人获得C组(除中学生以外的30岁以下的青年人组)一等奖。此次复赛的试题突破了以往的命题方式,每个参加活动的大学提供两个命题,再加上《萌芽》杂志从读者中征集的命题,共30多个进入最后讨论,最终经过评委们的两轮投票,两个获得最高票数的命题被确定为最终试题,整个过程有公证人员在场公证,确保比赛的公正透明。

  红学家杂文家蓝翎在京去世。红学家、杂文家蓝翎因病于2005年2月8日在北京去世,享年74岁。蓝翎1931年生于山东,上世纪50年代以《红楼梦》研究而崭露头角,是著名的“两个小人物”之一,并与人合著过《红楼梦评论集》。蓝翎早年偏重文艺理论和古典文学研究,晚年侧重散文和杂文写作,尤以杂文著称。其杂文以尖锐深刻、学养深厚而独树一帜。著有《了了录》《金台集》《风中观草》及回忆录《龙卷风》等书。

  贾平凹推出长篇新作《秦腔》。著名作家贾平凹推出最新力作长篇力作《秦腔》(作家出版社)。贾平凹说《秦腔》“写的是一堆鸡零狗碎的泼烦日子”。小说包含了几个层次的内容:疯子引生爱上秦腔名角白雪,卑微的身份使他的爱绝望而执著。善良的白雪虽然同情引生,却不可能接受他。她嫁给了颇有名气的作家夏风,夫妻间为了秦腔的前途发生冲突。引生离开了白雪,但他陷身在自己的梦幻里不能自拔,疯狂的爱和古怪的疾病,让引生有了许多特异功能,他游荡在村子里,像一个窥探者和倾听者,获悉了村里各色人等的隐秘……老支书开垦荒地的勃勃雄心眼看难以实现;新支书紧跟潮流,建造贸易市场。农民们似乎注定要离开土地,另谋生路。秦腔就像是这块土地上的挽歌,蔓延成令人心痛的绝响。此后,京、沪两地的评论家就《秦腔》一作分别进行了研讨。有的评论家认为《秦腔》将和《白鹿原》一样成为中国乡土写作的经典。但也有评论家指出,小说过于缓慢的节奏和过于地域化的语言风格,可能成为普通读者的阅读障碍。

  新浪第二届原创文学大赛揭晓。第二届新浪原创文学大赛近日揭晓,其中最受关注的奖项当属青春互动大奖。该奖得主不仅获得6万元奖金,而且作品还将被拍摄成为互动电影。最终小说《谁说青春不能错》勇夺该奖项。这部作品产生于此次大赛已评选出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8部作品。《爱情豆豆》以0.41分胜过《谁说青春不能错》,获得一等奖;但在最大奖项——青春互动大奖的竞争中,《谁说青春不能错》赢得了包括由新浪网、北京紫禁城影业和北京信通公司3个投资方的一致认可。《谁说青春不能错》以“重回校园”的倒叙手法,记述了青春期特有的苦闷和反抗,叙说了大学校园生活的喧闹与浪漫。

  “精神沙化时期”的说法引起激烈争论。张炜在《上海文学》第1期发表的《精神的背景》一文中,把当代中国的精神困境描述为“精神平均化时期”、“沙化时期”、“卖掉一切的写作和出版”、“在背景中显现的文学”。在《上海文学》为《精神的背景》召集的座谈会上,批评家大都对张炜的文章表示肯定,毛尖却给予了质疑,表示不同意张炜对“精神沙化”的观察。吴亮继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写了《顺手记》后,又写了《世界是有些混乱,但批判不可以混乱》,直接向张炜提出质疑。他指出《精神的背景》没有理清自己的基本思路和概念,没有掌握并使用必要的证据,没有了解同代人关于同类问题或相关问题的大量研究著述。山西作家李锐也在给朋友的公开信中表示,诗意化、道德化地对待历史是张炜一贯的立场,这不妨作为他个人的文学追求;但是如果要把这个文学立场变成道德立场来提倡,就需要修辞立其诚,而不是满足于“道德的自我感动”。此后。作家刘继明、编辑家林贤治等分别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