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信息 >> 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一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35 来源:白烨 何鹏

  中国作协召开六届七次主席团会议。中国作协第六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16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会议充分肯定2004年中国作协的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作协2005年工作要点》,提请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会议根据有关章程,同意由西藏自治区作协的吉米平阶同志替补加央西热同志为第六届全委会委员。

  鲁迅文学院第四届高级研讨班(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班)结业。1月12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届高级研讨班(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班)举行结业典礼。中国作协领导金炳华、张健等与中宣部、国家民委有关领导和来自25个省、区、市23个民族的52位作家共同庆祝本届高研班圆满结业。哈萨克族学员叶尔克西,满族学员周建新代表全体学员向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教职员工表达了真诚谢意,并汇报了学习收获。

  第三届老舍文学奖揭晓。由北京市文联和老舍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老舍文学奖,于1月13日上午揭晓。经过终评委员会的认真讨论、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阎连科《受活》等6部作品获得优秀奖,9部作品获得提名奖。备受关注的优秀长篇小说奖由阎连科的《受活》获得,曾哲的《香歌潭》、程青的《十周岁》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兰小龙的剧本《爱尔纳·突击》获得优秀戏剧剧本奖,《李大筐的脚和李小筐的爱情》、《故人西辞》获得新人佳作奖。此外,《平原上的歌谣》、《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女工》、《过滤的阳光》、《半个月亮掉下来》获得小说提名奖,《刘巧儿新传》获得剧本提名奖,《入厕记》、《改变直线的三个小时》、《好人如何,罪人又如何》获得新人佳作奖。

  莫言获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中国作家莫言因〈〈红高粱〉〉等作品荣获本年度的意大利诺尼诺国际奖。莫言的小说《红高粱》早在1997年就由意大利历史悠久的爱纳乌迪出版社翻译出版,2002年翻译出版了其小说《丰乳肥臀》,该出版社还以《养猫的人》为名翻译出版了莫言的短篇小说集。莫言成为意大利读者最熟悉的中国当代作家。 诺尼诺文学奖是意大利较重要的文学奖之一,成立于1975年,今年已经是第三十届,意大利著名导演埃尔马诺·奥尔米为本届文学奖评委主席,正式颁奖仪式将于本月29日举行。

  “首届全球华文青春写作大赛”落幕。吸引海内外45000余名青少年参与的“《同学》·共和联动”杯首届全球华文青春写作新人选拔赛,2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颁奖仪式,一批包括90年代出生的青少年在内的文学新人,从走红中国文坛的“80后青春作家”手中领取了“自由写作类特别大奖”、“最佳探索奖”、“最佳人气奖”、“最具潜质奖”等奖项。第二届全球华文青春写作大赛也于2日拉开帷幕,截稿日期为2005年8月31日。于奎潮说,全球华文青春写作大赛旨在激发青少年的汉语写作热情,使更多的青少年保持与增强对汉语言文字的亲近感。他希望有更多的港澳台及海外青少年参加这一“青春的盛宴”。据了解,这次大赛来自港澳台及海外的稿件占来稿总量的1%左右。

  “九叶派”诗人唐湜逝世。 1月28日,“九叶派”代表诗人唐湜因肺部感染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6岁。唐湜是我国著名诗人,文艺批评家,中国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协会理事,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新中国文学史》等对他均有专节论述,高度评价他对诗歌创作的卓著贡献。 继去年1月辛笛、唐湜相继去世后,“九叶”如今只余北京的郑敏和远在美国的袁可嘉两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