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 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9日23: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李晓晨
一中国作协主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铁凝致辞
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致辞
地颁奖典礼由李敬泽主持
地阎晶明宣读授奖辞
额尔敦哈达额尔敦哈达宣读授奖辞
水运宪水运宪宣读授奖辞
张莉张莉宣读授奖辞
孟繁华孟繁华宣读授奖辞
颁奖典礼现场颁奖典礼现场
地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在颁奖典礼现场
地铁凝、景俊海为格非颁奖
地钱小芊、吉狄马加为王蒙颁奖
地翟泰丰、何建明为李佩甫颁奖
地金炳华、陈崎嵘为金宇澄颁奖
 地李冰、白庚胜为苏童颁奖
地五位获奖作家合影

  9月29日晚,备受社会瞩目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颁奖典礼并分别致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颁奖典礼。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于1981年设立,旨在褒奖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是我国目前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本届评选范围是2011年至2014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五部佳作最终胜出。

  铁凝在致辞时首先向获奖作家表示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她说,这五部书不会辜负珍贵的信任,每一部都如同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了这边风景,每一部都凝聚着作家深厚的体验和精湛的功力,在漫长的时光、寂寞的劳作中淬炼而成,它们拓展了汉语文学的精神空间,标记着2011到2014年间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辉煌成就。铁凝感谢评委们的辛勤付出,认为评奖工作体现了对文学的纯洁信念,保证了茅盾文学奖的公平和公正。铁凝在致辞中对广大读者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她说,好的文学作品不仅是评出来的,更是读出来的,一部作品在读者的深入阅读中才能不断获得生命,在这个意义上,是伟大的读者造就了伟大的作家和作品。中国文学是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学,各种文学奖的设立,本质上也是为了鼓励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服务于我们的人民。当无数读者以文学之灯照亮自己灵魂的时候,他们的真诚和执著也照亮了文学前行的道路。铁凝希望广大作家牢记中国现代文学伟大开创者们的初衷和期望,牢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祝福所有在文学之路上寂寞辛劳地跋涉攀登的人们创作出更多更精彩的作品,以无愧于我们的时代,无愧于我们的人民。

  据悉,本届茅奖评奖工作从今年3月启动,历经半年时间,依据严格的程序,从符合申报条件的252部参评作品中严格评选。评奖工作认真负责、公开透明,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和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力求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五部获奖作品,体现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的收获,体现了文学关注现实、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文学在艺术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的丰硕成果。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获奖作家上台领奖。格非、王蒙、李佩甫、金宇澄、苏童5位获奖作家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作家们或平实朴素,或热情风趣,讲述了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点点滴滴,分享了他们对社会人生及文学的感悟。

  颁奖典礼由李敬泽主持,阎晶明、额尔敦哈达、水运宪、张莉、孟繁华宣读授奖辞,铁凝、钱小芊、翟泰丰、金炳华、李冰、景俊海、吉狄马加、何建明、陈崎嵘、白庚胜为获奖作家颁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纪监组成员、获奖作品责任编辑、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中青年作家、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颁奖典礼,分享了获奖者的喜悦和荣耀。(摄影:王继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