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 正文

苏童获奖感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9日22:54

  苏童,1963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年发表小说与诗歌处女作。当过教师和文学编辑。现居南京,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

  主要代表作为中篇小说《妻妾成群》《红粉》《罂粟之家》《三盏灯》,长篇小说《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黄雀记》,另有《西瓜船》《拾婴记》《白雪猪头》《茨菰》等百余篇短篇小说。长篇小说《河岸》获得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09年)和第八届华语传媒文学大奖(2010年)。短篇小说《茨菰》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10年)。2011年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

  苏童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61位评委的决定。这个决定对于我个人来说,必将成为未来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此刻我不仅感到高兴,也感到温暖与光荣。这个奖项是荣誉,也是任务。茅盾先生留给世人的一支文学火炬,几十年来的获奖者很像火炬手,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火炬手要奔跑,火焰要燃烧;火炬要向远处、高处,向未来传递,传递一个巨大的文学梦,这当然是庄严而神圣的工作。一切都还要从字与词开始,我们的努力,就是以我们神圣的汉字,讲好更精彩的中国故事、讲好人类未被讲述的严肃的故事。所有的这些故事,其最终价值将交由未来评判,没有人知道那个未来评审团设在何时何处。我们只知道那是一个沉默的评审团,而它的沉默,对于无数写作者来说,构成了永恒的诱惑和召唤。

  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在他一部小说卷首写过这样几句话:“你若能看见,就要仔细地看,你若能仔细地看,就要仔细地观察。”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很多人的写作生涯,其实就是从“看见”到观察的过程,或者说,就是一种漫长的无休止的观察生涯。我们感谢文学,首先感谢你能看见,感谢你能仔细地看见,当然,最终感谢的是你能观察。所有观察者的眼睛,都可能是曹雪芹的眼睛,可能是托尔斯泰的眼睛。奇迹会眷顾那些执著的观察者。仅仅是一双眼睛的视野,可以很宽阔很深邃,它有能力也有义务,对时代、对人群、对于整个世界,作出深入的细致的观察。

  当然,反观察无所不在。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深知有很多眼睛,或者冷静或者热情,它们始终在观察你以及你的创作。毫无疑问,我被“看见”了。被“看见”,然后被“观察”,那是一种写作的幸运。更幸运的是,今天,评委会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授予《黄雀记》,我把它视为一份珍贵的出自于61双眼睛的观察报告,我必须看懂那报告的内容,正面的内容和背面的内容,除了看懂爱的表达,还有激励,除了激励,还要听到鞭策的声音,以及批评或不满的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