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 正文

《锦绣凰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4: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品梗概】

  竺紫琴,当朝佥都御使之女,自幼因体弱多病三岁时被送到燕孤前山的缙云庵养病修心同时想要获得佛祖的庇佑。其父亲收罗权贵隐私著成秘闻录而被满门抄斩,竺紫琴也因此成为朝廷钦犯,只得走上亡命天涯的道路。竺紫琴此人冷心冷情,心中怀着深仇大恨,一心只想为亲人报仇。

  凤墨,近年来名声鹊起的行中翘楚赏金猎人,常以一身雪衣银丝罗袍,一双银丝手套,连脚上穿的也是银丝履示人,对人犯有着极大的洁癖,却唯独能够忍受竺紫琴的触碰。曾为洛王贺兰颜的幕僚,现在依然为洛王所用。在捉捕竺紫琴的过程中反被竺紫琴利用,二人不得不共同进退。凤墨在和竺紫琴的日日相处中逐渐被竺紫琴所吸引,心甘情愿为竺紫琴改变自己奉献自己,陪伴在竺紫琴身边保护她帮她做事助她达成目标,是守护在竺紫琴身边忠心的骑士。

  二人初相遇时的角色便是猎人与猎物的关系,领了悬赏任务的凤墨前来捉拿被满门抄斩的竺家小姐竺紫琴(实际是洛王想要得到竺紫琴父亲所写的秘闻录),途中却中了竺紫琴仇敌的埋伏。早有谋算的竺紫琴炸马车,跳下悬崖,抓住藤蔓,置之死地而后生,二人成功逃脱,原来竺紫琴早就预料到此事并把凤墨算计进去。此时的凤墨才终于想明白,在谋划已久心思深沉的竺紫琴面前,他才是那个猎物。竺紫琴使计把凤墨拖入局中,凤墨不得不和竺紫琴绑在一起。

  凤墨把竺紫琴带回私宅,竺紫琴趁机观察私宅环境从丫鬟口里套取信息,暗自猜测凤墨的底细。凤墨离开死宅去调查黑衣人后台,归来告知紫琴缙云庵因她已被烧毁,庵内师父均已遇害,并指责由于竺紫琴的自私伤害了他人的性命。竺紫琴发誓要让敌人血债血偿。

  凤墨与竺紫琴前往凤台山,凤墨在与竺紫琴的交谈的过程中已于不经意间对竺紫琴产生了一丝爱慕之情,只是自己并没有发觉这件事,仅仅暗自因为被竺紫琴言语挤兑而郁闷。途中凤墨发现身后有人暗中一路跟随,凤墨与竺紫琴设计与周家公子周阗换了马车,借机甩掉了跟随者。

  凤墨欲帮竺紫琴离开永元朝逃亡高平朝获得自由与安宁,未料被竺紫琴拒绝。竺紫琴指出凤墨背后之人乃洛王,并对他分析当前形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欲见洛王一面共同合作,凤墨被竺紫琴的聪慧与冷静所惊异。凤墨在与竺紫琴斗嘴的过程中对竺紫琴的好感逐渐加深。

  竺紫琴与洛王于太后陵墓中会面,二人达成合作意向。竺紫琴趁机设下陷阱让洛王发现背后奸细为洛王妃以示好。竺紫琴和凤墨离开陵墓时,竺紫琴不慎踩到机关受伤,凤墨把竺紫琴带到深山书院木楼悉心照料。竺紫琴在书院处遇到与凤墨情同父子的书院主人勾玉展,勾玉展对竺紫琴极为不喜很是排斥,表现出深深的敌意。勾玉展对竺紫琴自身所带戾气深深防备,并且对竺紫琴的身份和来历极为清楚,他以帮助竺紫琴达成目的为筹码希望竺紫琴可以主动离开凤墨,以免给凤墨带来不必要的危险和伤害,竺紫琴表示自己与凤墨仅是交易并无其他感情,一旦目的达到便可分道扬镳。

  伤好后,竺紫琴与凤墨等人来到平梁调查平梁王。蔻郡主荷兰晶晶是平梁王府庶女,看到凤墨第一眼便惊为天人对凤墨一见倾心。竺紫琴借机给蔻郡主设下陷阱,成功引得蔻郡主上钩。蔻郡主把竺紫琴让人特别仿制的金簪作为寿礼送予平梁王妃薛碧影,薛碧影戴着金簪出席寿宴,平梁王因此暴怒,成功地挑起了平梁王对平梁王妃的不满,令他们产生罅隙。平梁王事后调查金簪来历发现金簪为蔻郡主所赠,蔻郡主贴身侍女也因此而被杖毙,蔻郡主受到惊吓后招出金簪来源于竺紫琴之手,平梁王怀疑此事系皇上所为,并对竺紫琴和凤墨暗藏杀意。

  面对始终冷漠淡然围观众人一步一步踏入陷阱并不断进行下一步部署的竺紫琴,凤墨感到很心疼,他希望竺紫琴可以不要一直活在仇恨中,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轻松快乐,二人因此事发生争执,凤墨不得已退让。

  竺紫琴探得平梁王次子贺兰元荣有断袖之癖并打听到其相好靑长英的喜好。凤墨利用香囊成功吸引靑长英的注意,成功吸引靑长英帮助他们开香坊。当朝皇帝明令禁止民间香料交易,竺紫琴想要借此打压平梁王。

  竺紫琴与凤墨引起周家的注意,周老太爷周奉想让凤墨私查密案被拒。竺紫琴想借机接近周奉调查平梁王之事,凤墨只好接下此案。竺紫琴假扮周家大小姐周妙试图引鳖入瓮,引发周阗和贺兰元靖的不满,激起周阗长久以来的不满,周阗大闹宴席后离去。竺紫琴进行案件重演,再次上演了当年周妙在屋内被匪贼掳走一幕,并把脏水泼向平梁王的郡马。这件事很快在民间得到宣扬,平梁王只得将此案公开审理。审案途中,嫌疑人趁机转嫁到周阗身上,水被越搅越浑。周奉已发现竺紫琴在其中所起作用,私下与竺紫琴交涉以保周阗安好。

  周阗和贺兰元靖密谋残害竺紫琴和凤墨并借机夺得周家财产,周阗对父亲财产觊觎已久,却因父亲不曾放权而心怀怨恨。却不知周奉让竺紫琴假扮周妙一事仅为考验周阗是否可以担起周家。

  竺紫琴此时已发现凤墨为她不断隐忍不断转变,但两人都不敢正面面对,踏出感情的第一步,只能逃避。竺紫琴心里十分矛盾,她对凤墨的感情已然心软,却又咬牙坚持不肯显露自己的弱点,想要欺骗自己仅仅是为了利用凤墨,却甚至这个借口已经失效。在竺紫琴心中,

  人的情感会是人心最大的弱点,而此弱点亦往往足以致命。一直以来,她罔顾所有的情感一意孤行,就是为了避免功败垂成,竺紫琴只得努力忽略自己逐渐柔软的心。

  竺紫琴与凤墨谈到日后一事,深知两人只会渐行渐远,心情异常灰暗。

  凤墨潜入周奉房内调查竟然意外获得贺兰元靖的私账,原来贺兰元靖多年私吞军器材料费打造费以及军备被服费以及辎重粮饷的钱,中饱私囊。再将私吞的银子交予周阗假借生意之名洗钱。

  平梁王设家宴邀请周奉一家,平梁王借机试探竺紫琴。平梁王以发现竺紫琴并非周妙,回想到金簪一事,平梁王对周奉心生怀疑。家宴上,平梁王妾室姚氏突然现中毒之状,原是贺兰元靖试图陷害竺紫琴与平梁王郡马苟且,却被竺紫琴巧妙逃脱,平梁王妃为保护儿子向平梁王告密合欢散乃姚氏自己所服。姚氏因中毒已深去世。

  竺紫琴前去吊唁姚氏被贺兰元靖逼入平梁王存放旧文件的机纪轩,试图烧死竺紫琴并让她背黑锅,竺紫琴却离奇逃出,贺兰元靖对她愈加提防。

  竺紫琴知晓世间太多秘密引起凤墨怀疑,凤墨逼问竺紫琴真实身份被拒,凤墨脱口言竺紫琴是他最亲近的人,竺紫琴已难以抑制对凤墨的动心。

  靑长英香坊被盗,贺兰元荣与靑长英的事情被平梁王得知,平梁王试图除掉靑长英,贺兰元荣无奈只得去祈求贺兰元靖。

  平梁王妃一直因金簪一事记恨竺紫琴,她与贺兰元靖密谋设下圈套引竺紫琴出城再杀之。

  竺紫琴想要只身一人深入匪贼之间,试图以牺牲自己换得整个大局平稳,凤墨却不愿她涉嫌,只因在凤墨心里竺紫琴的命才是最重要的东西。经过竺紫琴劝阻,凤墨迫不得已同意了竺紫琴的计划,但内心仍然想着要拼尽全力保护竺紫琴的安全。竺紫琴成功等到匪贼寨主司马获,两人就香料交易达成共识。

  竺紫琴在做匪贼诱饵的时候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训练的日子。原来她在八岁的时候曾被扔在野兽出没的深山中,在一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破茅草屋中,足足待了十天。在那十天里,竺紫琴努力克服内心的恐惧,泰然自若地接受孤立无援和环境的险恶,沉着冷静地求生。只有通过在山洞中的训练,她才有机会活下来。从那时她就知道,只有自己可以拯救自己,她必须要适应孤独,学会求助自己。

  平梁发生的一切尽在竺紫琴掌握之中,诸多事情也愈加的错综复杂,竺紫琴来到平梁到底想得到什么?

  竺紫琴的身世和经历愈发神秘,她是否能在凤墨的接近和暖心下对他说出内心深处的秘密?随着凤墨与竺紫琴的不断交往,两人感情愈加深厚,竺紫琴又是否能够放下戒备与凤墨相知相守相爱?

  【作者简介】

  作者冷青丝,塔读文学签约作者,文笔凝练优美,人物性格丰满,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感情,笔下人物每一次的交锋都让人怀想联翩,十分善于情感的把控,和人物的塑造。跌宕起伏的情节,一波三折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目前,已出版的作品有《玉鸣九霄》、《凤帷红姣》《前世皇妃》《惊世风华》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